"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首发 义乌成潜力支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6-30 17:32:2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李佳李雪

人大重阳金融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6月18日上午,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正式开幕,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由人大重阳金融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布。其中在这份报告中,义乌获评成为潜力支点城市。

  根据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指标体系,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被评为优势城市,义乌、张家港等为潜力城市,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等为战略城市。其中,义乌更是成为潜力支点城市最为典型的代表,在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潜力城市排名第3位。

  义乌如何成为潜力支点城市的典型代表。

  先来亮一下咱们义乌这几年的经济数据,那必须得说,真是棒棒哒。2013年,义乌出口182亿美元,2014年出口237亿美元,同比增长30%,增幅高出浙江和全国20和24个百分点,全年对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量贡献率达22%。其外贸网络密集程度仅次于深圳,位列全国第2,跨境快递日均流量超35万票,居全国第4。

  报告分析,义乌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南通广东、福建,西接长江腹地,东靠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区位优势明显,货物运输便利,有着良好的商业氛围和政策环境,政府积极追求外贸领域产业转型,将拓展服务贸易作为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中央和地方各项政策;推动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联系机制;着力促进服务贸易重点行业扩大出口;积极培育进口市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提升义乌城市国际化水平与吸引力等。这些都使得义乌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因此,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认为,总体来说,义乌作为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发展潜力后劲十足。

  义乌虽然具备支点潜力,但也有制约发展的短板,比如市场国际功能不强,产业支撑较为单薄。义乌市场虽然外向度为60%,但进口、转口贸易水平偏低;支撑市场发展的产业层次有待提升,缺乏高科技含量与高附加值产品,国际知名的品牌较少。另外,高等院校规模较低,涉外人才储备有限,文化、教育、科技和环保专业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还较为薄弱。与国际陆港城市相配套的交通网络正在构建。因为,报告建议,义乌不仅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需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现代多层次、宽领域交通运输网,而且也要在电商和金融信息等方面继续深化打造国际级“内陆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