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180名护林员坚守一线 义乌奏响森林资源保护曲

发布时间: 2015-07-06 10:08:2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开展森林资源保护。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 6月30日早上9点,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5摄氏度。城西街道护林员楼钟华戴上草帽,开始了一天的山区巡查工作。

  “这几天天气热,森林消防等级已经到了5级以上,所以我要比平时多转几次。”楼钟华从2005年就开始做护林员,对于什么时候要提高山区防灾等级,已经熟记在心。从夏演村到圣寿寺总共4000亩的山区森林,一圈转下来,两个小时,虽然汗流浃背,楼钟华也毫无怨言。

  和楼钟华一样,全市共有180余名护林员坚守在森林资源保护一线,为全市构筑森林安全“防火墙”默默奉献。自我市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奏响一曲森林资源保护曲。

  制度作为“安全绳” 创新GPS定位管理抓队伍

  “过去林业保护的对象较为单一,重心仅停留在防火、防虫、防盗等方面。随着生态建设的深入,林业保护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更加注重保护林地资源、古树名木、野生动物等,注重保护林业的整体生态功能。”市农业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为适应这一转变,我市通过完善的制度来保护森林。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我市健全了森林消防工作责任制,每年年初与各镇街签订工作责任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落实体系,实行市、镇街、村、户“四长”负责制,层次签订责任书,按行政范围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

  “体系建立是基础,但是森林保护的关键还是在人。”市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何军说。近年来,我市积极健全督查、管火、扑救三支队伍。目前,每个工作片都有一支森林消防队,每个街道都有一批护林员。市森林消防办每月会不定时组织人员对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检查。从7月开始,我市将对护林员实施GPS定位管理,有效提高护林员的出勤率,做到对护林人员在重要时期的有效管理。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积极推进科技防火,每个乡镇配备高压水泵,确保有队房、森林消防灭火机具等储备充足,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截至6月30日,我市共接到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6个,没有发生1起森林火灾。

  依法守护森林资源安全 覆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

  “我市的森林面积和其他县市比起来,相对少一些,但同样任务艰巨。”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刘宝春介绍说,森林公安的身份比较特殊,既是公安又是护林员。他表示,除了在林区发生的毁坏林地、盗伐、猎杀野生动物案件以外,防火宣传、查铲毒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都是森林公安的工作任务。

  近年来,通过加强森林法律法规的宣传,我市群众生态保护意识逐步增长,盗伐一类的案件已很少发生。“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林区的一草一木都应该是森林公安保护的对象。”正是在肩负多重使命的森林公安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森林公安开展了“2015雷霆1号”、“2015雷霆2号”、“野生动物执法检查”、“打击破坏林地资源”等多项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22起,有力地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维护了我市森林资源安全。

  此外,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我市还建立了集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于一体的监测网络,健全了测报员体系。同时,还创新推行社会化防治实施政府购买防治服务,以镇街为单位,实行防治服务工程招投标形式,有效保障森林安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