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创客瓜农 让葫芦苗上长出甜西瓜

发布时间: 2015-07-06 14:17: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朱惠刚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过,在这个“创客”盛行的时代,什么都有可能。这不,义乌“创客”朱恒虎在他的西瓜田里,种下的分明是葫芦苗,长出来的却是“麒麟”西瓜。

  朱恒虎是义乌市赤岸镇后金宅村人,他是当地有名的西瓜种植能手,有着20多年的种植西瓜经验。7月4日,记者在家的西瓜地里,看到了这种从葫芦苗上长出来的甜西瓜。远远看去,这里的西瓜与普通的西瓜并没有什么不同,绿油油的瓜藤铺在地上,一个个圆滚滚的麒麟瓜躺在瓜藤间,十分讨人喜欢。不过,如果你拨开这些西瓜藤和西瓜叶子,就会发现其中大有不同:每个瓜藤的根部都有一个硬硬的“骨节”。

  “这是我想出来的一种嫁接方法,下面的根是葫芦苗,上面插进去西瓜苗,抽芽出来的是西瓜苗,最后就变成葫芦苗上长出了甜西瓜。”朱恒虎说,这个“骨节”就是葫芦苗和西瓜苗嫁接后留下的痕迹。

  种过西瓜的人都知道,种植西瓜最怕的就是西瓜苗感染“枯萎病”。用葫芦苗和西瓜苗嫁接换根,就是朱恒虎对抗枯萎病的好办法。

  葫芦苗和西瓜苗属于“近亲”,葫芦苗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并且不容易感染“枯萎病”,因此葫芦苗与西瓜苗进行“嫁接换根”是不错的选择。朱恒虎说,这是他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自己加以改进后掌握的技术,技术的核心就是将西瓜苗和葫芦苗“混搭”在一起,让西瓜苗向葫芦苗“借根”成长,最后长出来的就是“麒麟瓜”等品种的西瓜。

  让西瓜苗和葫芦瓜苗“成亲”可是个技术活。朱恒虎介绍了具体操作方法:在葫芦苗长一个星期左右,只保留根茎和两片叶子,其余全部去掉,再将培育了一个星期的西瓜苗去根,嫁接到葫芦苗的两片叶子之间。操作时,先用篾签插进葫芦苗茎内,给它插个孔,然后把西瓜苗割成斜面,篾签拔出来,再把西瓜苗放进去,嫁接就完成了。嫁接以后放入温室里,一个星期后能看出来嫁接成果。成活以后,西瓜苗向葫芦苗“借根”成长,结出的果实就是西瓜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嫁接换根”不但能提高西瓜苗抗枯萎病的能力,而且嫁接后的西瓜苗不会“犯熟地”,同一块地可连续数年栽种西瓜不影响收成。如此一来,朱恒虎培育出来的西瓜苗供不应求,培育西瓜苗成了朱恒虎的主要工作。“今年我家一共销售了33万余株西瓜苗,收入30多万元。”朱恒虎说,“这些西瓜苗主要销往佛堂、义亭、上溪、廿三里等地,除了周边地区,安徽也有人来买,西瓜苗有时真的供不应求。”

  今年,朱恒虎种了5亩地的嫁接西瓜,如今正是西瓜成熟期,为了展示这种嫁接西瓜,他还在赤岸镇区到尚阳村的路边摆了一个西瓜摊。朱恒虎说,这种改良后的“麒麟”西瓜不但成活率提高了,而且个大、皮薄,品质也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