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郭声琨在义乌调研 强调公安机关要严打经济犯罪

发布时间: 2015-07-08 11:27: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4日至5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指示要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打牢平安建设的群众根基。

  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吸引了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和大量境外人员前来经商、务工。做好外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郭声琨先后来到绍兴市柯桥区柯亭社区、义乌市宾王社区警务室和已在义乌市定居的少数民族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基层派出所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与他们深入交流,关切询问经商、生活和子女入学情况,听取对公安机关服务管理的意见建议。

  得知柯桥等地的派出所和社区搭建沟通服务平台,组织外来人员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许多在此经商务工的外来人员和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加邻里守望、社区巡防,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郭声琨十分高兴。他说,大家不论来自哪里、不论什么民族,生活在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希望大家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和谐稳定。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更加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到既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又改进工作方式,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对外来就学、务工、经商人员的服务管理,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诚帮助他们解决租房难、子女上学难等实际困难,积极引导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共建美好家园。

  义乌国际商贸城是国际性的小商品中心,有商位7万余个、从业人员20余万人。郭声琨仔细考察了解当地治安巡逻、商户安全防范情况。义乌市公安局紧密结合电子商务特点,依托互联网建立了预警平台,及时帮助商户核查信息、发布提示,有效防范了诈骗案件的发生。郭声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推出更多服务举措,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强调,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努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

  杭州钱江新城核心区内有大量企业、单位及城市阳台等公众设施,为加强治安防控和日常服务,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在这里部署了专门力量和机动队巡逻车、移动警务车。郭声琨登上移动警务车,察看车内设施,询问可以办理哪些业务,要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把移动警务车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郭声琨十分关心人员密集场所安防措施落实情况。在杭州火车东站、地铁站和义乌机场,他仔细询问安检人员配备、岗前培训、设备运用等情况,叮嘱安检人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严格落实各项安检措施,坚决挡住各类不安全因素,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了解到浙江地方公安机关和铁路、民航等部门按照联勤制度化、联训实战化、联战一体化的要求,整合巡特警、交警、武警和保安等力量开展巡逻,郭声琨给予肯定。他要求把整体防控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应急处突和常态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见警率,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调研期间,郭声琨召开座谈会,听取浙江省公安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要求浙江公安机关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大力加强情报信息、基础管控、社会整体防控等工作,着力提高对暴力极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主动发现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建设平安浙江作出新贡献。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刘力伟参加调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