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绿植墙上走,蔬果屋顶香 老傅在屋顶建起小花园

发布时间: 2015-07-15 10:25: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郑轩

傅勤兴(右)和邻居在空中花园里聊天。记者钱旭升摄

  地上是火红的辣椒、嫩绿的小葱、绛紫的茄子,花盆里有红色的朱顶红、粉色的睡莲、橙色的凌霄花,四周还装饰着拱门、水塘、雕塑,看到这些你会以为自己来到了哪个公园,其实这是义乌市民傅勤兴自己打造的屋顶花园。

  妻子说他是个“花痴”

  一砖一草皆亲手打造

  傅勤兴今年67岁,因为喜欢花草,于2006年开始在屋顶打造“空中花园”,花园的地砖是他自己贴的,水管也是自己埋的,泥土是用吊机搬上来的,为了防止屋顶漏水,他还特意请工人在楼顶铺了防水板。花园里一座引人注目的孔雀雕塑,也是他的杰作,原来这是一个邻居打算扔掉的废品,被他收拾一番后,居然重现了曾经的美丽。

  “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时间,每天一睁眼就来这儿‘上班’。”傅勤兴将屋顶分为两块区域,中间种花草,两边种蔬果,还有一套灌溉系统,只要一打开水龙头就能浇灌整个花园。

  “这里零零散散一共花了将近4万元,好的花种一株要60元钱,你看他身上穿的这条裤子,还是以前在部队里穿的,已有二三十年了也不舍得扔。他把钱都花在了这个屋顶上,却从来不买新衣服。”傅勤兴的妻子叶金苏说自己也曾对丈夫痴迷种花的行为有过怨言,称他是个“花痴”。但看着空荡荡的屋顶一点点变成如今有着20多种植物的花园,她也转变心态帮助丈夫一起打理起花园。

  “等存点钱把房子装修好,我们就可以住回来了,毕竟这里有我们自己建的花园,住着舒服。”这幢拥有屋顶花园的五层楼房位于樊村,其中四层都已租给了别人,第五层傅勤兴打算装修后自己居住。目前傅勤兴夫妻住在香港城,每天都要坐公交车来樊村侍弄花草,有时候两人一待就是一整天。

  “过几天我准备在这里种上紫藤花和猕猴桃,等明年5月份缠绕拱门的报春花开了,整个花园五颜六色的,那肯定会很美。”说起花草,傅勤兴总是满脸笑意。

  邻里齐上阵

  你种花来我浇水

  傅勤兴的这个花园是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他在建房子的时候将中间凹陷下去的单元与边上的单元持平,才得到了这样一个平台,对此与傅勤兴同一幢的几户邻居也十分支持。

  “老傅在造房子前就开始想着要怎么弄这个屋顶花园了,后来我们在装修房间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在上面建水池、花坛,叫他下来吃饭都听不见。他修剪花草的技术已经和专业师傅不相上下。”蒋悌六是傅勤兴的邻居,目前屋顶上的花园由他们两户人家共同管理,傅勤兴负责种花种菜,而他和妻子则负责日常的浇水和打理。

  蒋悌六的妻子何菊钗和傅勤兴一样是个爱花之人,因此她对这个花园也格外上心。“因为这个阳台,我们基本上都不用买什么蔬菜。”何菊钗一会儿工夫就在花园里摘了一篮子的茄子、青椒和小葱。她说自己种的瓜果更甜更多汁,吃着也放心。

  “等到了8月份,石榴熟了个头比拳头还要大呢,小孩子可喜欢吃了。”何菊钗住在五楼,她对于这个屋顶花园十分喜爱,因为她家夏天都不用开空调,室内温度比别人家要低好几度。“屋顶花园就是天然空调,又凉快还节能环保,一举两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