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义乌后宅多村被淹 多方齐力快速转移村民

发布时间: 2015-07-18 05:33: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黄优鑫、沈颖洁、蒋守洋
救援

  中国义乌网微信直播回顾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记者黄优鑫 沈颖洁 蒋守洋)昨晚,一场突降的暴雨,致义乌后宅街道上方村、陈宅村、下万村、曹村等多个村庄被淹。

后宅消防队救出的建德母女。被救后,女儿与妈妈相拥而泣。
后宅消防队张队长指挥队员救援
被淹草莓大棚

  后宅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到,最后一个撤离

  17日晚8点多,义乌后宅街道消防队先后共接到18个报警电话,称后宅多个村被水淹没,村民受困。

  后宅消防队立即出动一辆消防车,八名消防员赶赴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上方村进行救援。随后,义乌市消防支队的两辆消防车和十余名消防员奔赴现场进行增援。

  据后宅消防队张队长称,当时上方村的积水已经齐腰深,车子和人根本无法进入,他们只能从受灾同样严重的陈宅开始救援。

  18日凌晨2点30分,当中国义乌网记者驱车往城区赶的时候,碰到后宅消防车刚刚从上方村出来。张队长介绍,他们是等市消防支队撤离后,再次进村进行察看。

救援
救援
参与救援的陈宅村村民主动脱雨衣给被救下的老人

  村干部:多次趟水返村确保每一个村民安全

  17日晚8点多,陈宅村党支部书记陈凤菊的门被敲响,家住村口的村民前来求助,称自己家的房子被水淹没。

  陈凤菊立即赶到村民家里,帮忙把冰箱电视机等电器转移至高处。此时,她才意识到,村里已经有多名村民被困。

  她带领村干部,用绳子捆绑住身体,一个个将村里的小孩和老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夜里10点多,100多位村民安全转移。

  然而,瘦小的陈凤菊仍然在大雨中挨家挨户地去敲门。“要确保每一个村民都安全。”陈凤菊坚定地说。从村头到村尾,陈凤菊趟着浑浊的积水,说服最后几位村民转移。

  有的村民害怕后半夜再有暴雨,为了保护财产,不肯舍家转移。陈凤菊苦口婆心,一个个做思想工作。

陈宅村村支书陈凤菊告诉被救村民去安置点休息
转移陈宅村村民

  受灾者:惊吓过后是安心

  17日晚10点左右,后宅消防队救了两家草莓种植户。2名母女来自建德、另外一家8人来自安徽。突降的暴雨几乎将整个大棚淹没。

  草莓种植户晚上都睡在大棚边,湍急的溪流将建德母女冲到了下游。当两人被消防队员救上来时,年仅19岁的女孩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从来没有遇过这样的事情,真是吓死了!还好我们都没事!”

  另一位被困在陈宅屋里的七旬老人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也终于被消防队员解救出来。当村民脱下衣服为老人披上时,老人直喊“不用不用,你们辛苦了!”

  凌晨2点多,雨停,积水也渐渐退去,各个村恢复了电力,前期转移在后宅中学的二十几位村民也回到了自己的家。

部分车主冒险涉水前进
前往上方村道路被淹,一时连消防车也不能前进
陈宅村村民清理屋内积水
 [1] [2] [3] [4] 下一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董良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