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倒卖驾照分数 “黄牛”夫妻被拘留

发布时间: 2015-07-28 09:16:0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朱彬

  中国义乌网7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朱彬)7月25日,驾驶人王某因为购买驾驶证分数,被拘留5日、罚款200元;买来的12分被作废,违法信息都恢复了。与此同时,卖分给他的“黄牛”夫妻也受到了拘留7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据悉,近期,市公安局抽调了十几名精兵强将对驾驶证“买分卖分”违法行为进行专门打击,重点对“黄牛”进行了围剿。7月24日一天,抓获7名嫌疑人,其中包括这对“黄牛”夫妻。

  购买驾照分数,被便衣全程记录

  王某是湖北省黄石人,今年已经50多岁,在义乌经商11年。为了生意方便,他购买了一辆奥迪车,因为经常外出,违章也不少,驾驶证累计被扣了18分。

  “自己的驾驶证就算全扣光也不够呀,之前听说可以买分,于是就想着剩下的分数去碰碰运气。”7月23日下午3点多,他刚走到交警大队楼下,就有很多人上前来给他递卡片,并低声问:“买分吗?”

  最后,他与女“黄牛”黄某谈妥,100元1分,处理12分违章。多年在生意场的经验让他不肯轻易相信黄某,“精明”的他怕受骗,等黄某帮他处理完违章后,才肯付钱。

  他们不知道的是,两人的整个交易过程,便衣们已经了如指掌,全被记录。

  7月24日下午5点多,王某收完摊,回到位于长春二区的出租房,没想到派出所民警早已等候多时。与此同时,在交警大队楼下,随着一声令下,所有队员迅速集结,嫌疑人黄某也被抓。黄某的老公袁某同样被执法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控制住。据了解,袁某和黄某都是江西宜春人,来义乌已经有些时日了,看着老乡都在做驾驶证“买分卖分”赚钱,经不起诱惑,也参与其中。

  “黄某夫妻俩肯定不知道,我们跟踪他俩整整两天了,直到被抓她还蒙在鼓里。”执法人员介绍说,不管是卖分者,还是买分者,抑或是处于中间环节的“黄牛”,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都有权作出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罚,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驾驶证“买分卖分”存在大风险

  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人应遵守交通法规,莫要给“黄牛”有机可趁,办理违章处理业务应该到交警大队办事大厅或网上,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个人身份信息泄露,以免被“黄牛”二次利用,切不可参与“买分卖分”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一旦发现车主有买分情况,将恢复其车辆违章信息,可以说买了也白买。

  近期,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不包含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时,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并对其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行为进行调查。

  据悉,驾驶证“买分卖分”容易泄露身份信息,别有用心的“黄牛”可能会将这些信息二次转卖。“买分卖分”还存在极大的风险。如果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交通肇事逃逸、伤人等严重案件,卖分人又代替违法者扣除了驾照分,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

  办案民警介绍说,对于买卖驾照分数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常抓不懈持续打击,市民若发现此类行为,欢迎拨打交警大队举报热线:0579-85414222。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