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花甲鞋匠”为军人免费修鞋二十载

发布时间: 2015-07-30 09:17:0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石薇

王兴弟在部队为官兵修鞋。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石薇)平凡的沙子中蕴含着宝贵的黄金,平凡的泥土里培养出鲜活的生命,而平凡的事业后更是矗立着美丽的人生,修鞋匠王兴弟的人生就是如此。20年来,他坚持免费为军人修鞋,半价为环卫工人补鞋。虽然生活不富裕,但王兴弟始终乐此不疲,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

  免费为军人修鞋二十载

  “你好,我是王兴弟,八一快到了,我今年还会来修鞋的。”这几天,60岁的王兴弟正忙着联系驻义部队,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后,他总要走访几个单位,免费为军人修鞋。他眼中的“大事业”至今已经坚持了20年。

  王兴弟是稠江街道下柳村人,他自小崇拜军人,有过从军梦。“军人保家卫国维护国家安定,每次大灾大难的时候,军人总是冲锋陷阵,我向军人表示敬意。”王兴弟21岁时,曾兴致勃勃报名参军,由于体检不合格,他的参军梦没有实现。不过,他对军人的崇拜之情丝毫没有减少。

  从1996年开始,王兴弟就凭借自己的手艺到部队为军人免费修鞋。每隔几个月就会下部队,有时干一天甚至好几天。最多一次,他修了近百双鞋子。一年下来,他平均要免费为军人修补七八百双的鞋子,20年了,也有近20000双了!有一次,王师傅到草大坪某部修鞋,当时下着大雪,车子上不去,王兴弟挑着七八十斤的工具箱,走了2个小时山路,为官兵修鞋。老王说,有了军人的站岗放哨,才有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宁,和军人的无私奉献相比,自己付出算不了什么!

  除了主动下部队修鞋,现役军人到摊位上修鞋,王兴弟也不收一分钱。有一回,一位60多岁的老人来到他店里补鞋。闲聊中,得知老人是退伍老兵,当兵时头部、手、脚都受了伤。修完鞋,当老人递钱过来时,王兴弟连忙把钱推回去。

  爱帮助有需要的人

  生活中,王兴弟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拓展他的爱心“事业”。

  多年前,他想为外来务工人员做些好事,免费帮他们修理旅行包,但这个计划因种种原因搁浅。“后来,我发现身边的很多环卫工人工作辛苦,鞋也破得快,于是就半价为他们修鞋。”这个消息很快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找王师傅修鞋。“考虑到要维持生计,做不到免费,希望大家谅解。”其实,王师傅的家境并不富裕,妻子体弱多病。

  王兴弟的爱心感动了很多老顾客,黄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黄先生说:“老王总是很热情,只要邻居有困难,他都积极地帮忙。附近店主的鞋子修好了,不方便过来取鞋,他总会亲自送过去。一次,老王出门遇见一个乞讨的年轻人,年轻人蓬头垢面,似乎精神有问题,为了帮助他,老王就买了面包、饼干、矿泉水放在年轻人旁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