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籍专家参加研制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

发布时间: 2015-07-31 08:59:3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方星梁 实习生 李子蔚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方星梁 实习生 李子蔚)负责测量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国际TOP500组织于日前发布2015年全球计算机500强最新排行榜,中国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3.386亿亿次浮点运算再次登顶,第五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而“天河二号”研制团队里,就有义乌籍计算机专家方粮。

  在与记者的连线中,方粮说,“天河二号”取得五连冠是一个成功,更是一个新的起步,运算速度提升可以更好地为三维动漫设计逼真渲染、汽车仿真碰撞测试安全性能、生物制药工程等提供服务。他希望自己所从事的计算机事业能够致力于家乡创建云计算、大数据、高精科技项目以及义乌的“互联网+”等发展。截至目前,“天河二号”已经为国内外近400家用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方粮是后宅街道全备村人,1962年出生,主要从事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大容量信息存储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研究,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2009年10月,方粮参与项目攻关,成功研制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此后,他参加专家团队研制“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国际TOP500组织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天河二号”的浮点运算速度多次夺得桂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