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先有以貌取人,后有整容低龄化

发布时间: 2015-08-04 09:2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王石川

  林志玲的眼睛,范冰冰的下巴,除了在荧屏中欣赏外,不少学生也希望趁暑假通过整形手术让自己达到“女神”的高度。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各大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了解到,趁暑假接受整形的学生数量不断增长,最多的占据了不少医院一半的门诊量,最少也有三分之一。而随着不少人对“颜值”的追捧,整形市场也出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北京青年报》8月2日)

  有人调侃,这是一个女为悦己者整容的时代。其实,整容的不只是女生,还有男生。报道称,某整形美容中心日均门诊量最高可达400人次,而其中过半的患者都是趁暑假前来“求美”的学生,特别是一些人还未成年,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奇和忧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他们都有权利追求美,让自己漂亮一些,自己觉得舒服,路人也赏心悦目,有何不可?何况,我的脸蛋我做主,别人更是无需置喙。但是,未成年人整形美容似乎不是如此简单,它的背后是社会思绪的具象演绎,乃至于可窥见复杂而真实的大众征候。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集中在整形医院的学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大四或是即将大四的学生,为了能在求职中拥有高“颜值”而走进整形医院。另一类则是十七八岁的高中毕业生,为了选择理想的专业,应对“艺考”,或是单纯为了改变外观而前往医院进行整形。由此而言,他们整形美容似乎是“被动”的,在一个看脸的时代,要在求职中占得先机,整容可加分,至于报考艺术院校更是需要拼颜值。

  明明可以拼才华,为何非要拼颜值?如果没才华,颜值又能拼多久?问题是,在现实中,长相好看确实被优待,比如办事便利些,工作好找些,甚至一项街头随机采访显示,帅哥靓女“买年糕都被多给点”,“买衣服(化妆品)多打折,还能收到小赠品”。更耐人寻味的是,有的企业招聘时直接提出应聘者颜值要高,比如上海一家保险公司招聘要求,明确写着希望应聘者有两把半刷子,其中那“半把刷子”就是“仪表堂堂、颜值棒棒”。

  甚至有人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90分靠长相”。也许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颜值高,确实有用,特别是不少人、不少企业以貌取人,就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压力下选择妥协:整容。整容因此成为庞大的产业,整容低龄化趋势明显。

  但是,这终归不够正常。如果华而不实,脸蛋能光鲜多久?小鲜肉也有变老的时候,没有内涵的鲜花只会枯萎。

  此外,对于未成年人整容也该建立约束机制。据报道,在泰国,法律要求20岁以下的人必须在父母的陪同下做整容手术;在美国,未成年人整容也必须征得其监护人的书面同意,而且不仅要与医师签订书面协议,还必须录音、录像,以备产生纠纷后作为证据。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我们的制度设计应该跟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