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午睡后,右眼突然看不见了 眼科专家:糖尿病惹祸

发布时间: 2015-08-04 09:22: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谢晓露

  王先生睡完午觉,醒来眼前突然一片模糊,特别是右眼,伸手不见五指。到医院一查,他才知道自己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更严重了,再不手术就危险了。眼科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谨防视网膜病变,定期到医院检查。

  王先生是义乌人,事业有成。为了生意,他每天都要出去应酬。一年多前体检时,被确诊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遵照医嘱,他开始口服降糖降压药。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的右眼突然看不清了,于是赶紧到医院检查。“去年4月,我开着车,突然感觉眼前什么东西晃了一下。一闭眼再睁开,右眼就突然模糊了。”王先生回忆。检查结果发现,王先生视力下降了不少,尤其是右眼下降更多,医生确诊王先生患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玻璃体积血。

  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王先生的视力有所恢复。可今年2月的一天中午,他午睡醒来,右眼突然一片模糊,伸手看不到五指。到医院检查,他的右眼视力竟然下降得很厉害。当时情况有多严重?王先生的爱人是这么形容的:“我看了他眼睛拍出来的片子,右眼上好像布满了柳絮。医生说,右眼出现了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再不动手术就会失明。”王先生不得不接受右眼视网膜复位手术,术后右眼视力有所恢复。王先生很感慨,“现在能恢复到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只希望以后左眼不会这样。”

  为什么王先生的病情会发展得这么快?金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汪国锋说,由于工作压力大,应酬多,饮酒,生活、饮食不节制,药物干预又不及时、不规范,使得糖尿病进程加快。同时,他又没有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导致病情发现晚,从而出现严重的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且已经到了后期。王先生家族中,其妈妈、舅舅、姨妈均有糖尿病。但她妈妈患糖尿病已经20多年,视力下降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她生活有规律,血糖控制得也好,而且经常去医院检查,能够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用药。其实很多患者都知道糖尿病会导致视网膜病变,但由于糖尿病病变早期,患者常无典型症状,单眼患病时常常不易察觉,往往忽视眼部定期检查。

  汪国锋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眼部疾病时,一定要很好地控制血糖,才能防止视力被“偷”。据统计,糖尿病病程在10年以上的患者,约有60%会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发病更早,患病率也更高,而且因此失明的危险是常人的25倍。初期糖尿病患者每半年要检查一次眼睛,5至10年糖尿病史患者每三个月检查一次眼睛,超过10年糖尿病史患者,眼睛检查应该更频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