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省疾控专家:健康生活从这四方面做起

发布时间: 2015-08-05 09:47:3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华青

  中国义乌网8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健康是每一个人的追求,但大家往往在一大堆健康知识中迷乱了眼,反而不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算健康。近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夏时畅做客义乌,就如何健康生活进行了一次深入系统的讲解。他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角度提出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合理膳食:一二三四五红黄白绿黑

  食物是身体能量和营养的来源,是维持生命活动和体力活动的物质基础。卫生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素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如饮酒应限量,食不过量。

  夏时畅将每日健康饮食总结归纳为:一二三四五,红黄白绿黑。

  “一”是每天喝一袋奶;

  “二”是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

  “三”指三份高蛋白(每份指:瘦肉50克或鸡蛋一个,或鸡鸭肉100克,或鱼虾100克);

  “四”指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五”指每日500克新鲜蔬菜及水果(400克蔬菜,100克水果);

  “红”指葡萄酒(葡萄酒以每日50~100毫升为宜);

  “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南瓜、红薯等);

  “绿”指绿茶及深绿色蔬菜,中国预防医科院的专家经研究发现,绿茶有明显的抗癌作用,而蔬菜颜色越深,所含人体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就越多;

  “白”指燕麦片粥,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

  “黑”指黑木耳,它对调节血液黏稠度有很大好处。

  戒烟限酒

  我国目前烟民有3.5亿,被动吸烟者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吸烟的危害是全身性的,在美国有1/5的死亡是吸烟造成的。数据显示:因癌症死亡人群中,每死亡4个人,即有1人死于肺癌,而吸烟又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希望自己健康,建议远离烟草。

  中国的酿酒历史源远流长。但是过量饮酒,对身体有害。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安全饮酒量为平均每周男性不超过21个标准杯,女性每周不超过14个标准杯,每个标准杯相当于10毫克纯酒精。夏时畅说:“酒,如要喝,建议一天最多不超过150毫升红酒,或350毫升啤酒,或50毫升白酒。”

  什么运动最好?走路

  在夏时畅看来,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最近科学家证实,动脉硬化是可逆的过程,它可从轻到重,也可由重到轻。走路就是使动脉从硬化变软化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步行锻炼,对调理血压、胆固醇、体重都有很好的效果。

  怎么步行最好呢?总结为三个字:三、五、七。“三”是每日走3公里30分钟以上。“五”是一个星期最少运动5次。“七”是运动不能满负荷,达到七成即可。运动时关于心跳有一个公式:心跳+年龄=170。比如50岁的人运动时心跳以120次/分为宜,70岁的人运动时心跳以100次/分为宜。

  运动也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一般认为,通过运动改善代谢的效果可持续数日,考虑到疲劳后参加运动的积极性下降,运动实施频率以每周3~5天为宜。如果疲劳不持续到第二天,每日都可以进行运动。

  散步的最佳时间是晚饭后45分钟,此时热量消耗最大,减肥降脂效果最好。尽可能避开清晨和深夜时间,以免扰乱身体节奏。夏天要早睡早起,冬天不要早晨锻炼,应改为晚间锻炼。老年人早晨要慢慢起床,先动动胳膊动动腿,再按摩按摩心脏,坐一两分钟再起来。

  心理平衡,生理就平衡

  我国有抑郁症患者约3000万人,各类老年期痴呆患者600万人。每年有100万人自杀未遂,死亡自杀者20万人。

  实际上,心理平衡,生理就平衡,很多病就不会得,即使得了病也好得快。那么,怎么保持稳定的心态呢?夏时畅总结为“三个正确”: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三个快乐”:一心助人为乐,事事知足为乐,常常自得其乐;“三颗心”:事业上有颗进取心,生活中有颗平常心,奉献社会有颗爱心。

  夏时畅建议,平时就要保持良好心态,善于解放自己。多包容,少积怨。包容是自我减压之“良药”,对己无害,对人是改过的动力,不原谅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放“架子”换角色,换位思考,别让身份成压力。另外,坚持运动寻开心。科学证明,运动可改善情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