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玩具出口再遇“拦路虎”

发布时间: 2015-08-12 09:59: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玩具是义乌传统的重要出口产品类别之一,今年上半年,义乌出口玩具呈爆发式增长,在多措施的推动下,出口风险逐渐变得可控。然而大环境瞬息万变,一些突发因素再次成为义乌玩具出口道路上的“拦路虎”。

  阿富汗下玩具禁令

  商户持乐观态度

  7月下旬,据《阿富汗时报》报道,阿内政部颁布命令:禁止从国外进口、销售和使用玩具枪。该禁令的出台缘于在为期三天的开斋节期间,阿富汗发生了数十起因为儿童玩耍爆竹和玩具枪受伤的事件。

  阿内政部发言人称,仅在喀布尔,就有超过100名儿童因此受伤。目前,警方已下令从社会和市场上收缴各类玩具枪,并要求公众支持这一收缴行动。此禁令同时已告知阿商工会和各贸易商,以便他们今后不再从国外进口此类玩具。

  阿富汗所在的中东地区是义乌小商品的出口重镇。今年初,阿富汗驻华大使默罕迈德·卡比尔·法拉希一行在义乌考察访问时表示,常驻义乌的阿富汗商人通过经贸活动,将大量的义乌小商品带入阿富汗市场,并得到了阿富汗人民的喜爱。

  玩具是义乌出口产品的重要类别之一,阿富汗的玩具禁令也引起了一些玩具商的注意。“以前阿富汗也采取过类似行动,不过效果并不明显。这次仅限于玩具枪,估计影响不会很大。”义乌国际商贸城玩具经营户李行说。

  上半年玩具出口增速迅猛

  贸易阻碍也不少

  据义乌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检验检疫局共受理辖区内报检出口的玩具共计12782批,货值6532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7.2%和316.8%。其中,市场采购出口玩具是业务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共计11582批,货值6265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6.7%和384.0%。

  义乌玩具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局面,不过出口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玩具经常会遭到国外通报召回、退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共接到国外通报召回、退运的案例8起。虽然玩具出口有效突破了国外的各项技术性贸易壁垒,但“拦路虎”无处不在,出口商防不胜防。上个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加拿大卫生部和Otteroo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婴儿充气式泳圈实施自愿性召回。此次被召回的产品在美国销售数量为3000个,在加拿大销售数量为137个。召回原因:泳圈的接缝可能漏气,存在溺水的危险。Otteroo公司已接到54起产品接缝破裂的事故报告,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今年上半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玩具安全标准-第5部分:玩具中某些元素总含量的测定方法》。每个地区、每个阶段对于玩具的要求不同,我们一般会结合地域特征,针对性地开发适应某个市场销售的产品。”李行说,不过不管哪个区域,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就拿环保性能来说,消费者一年比一年重视,国内出口商就必须与时俱进,随时更新产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