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铁腕治慵懒 凝聚正能量 助推新发展

义乌作风建设:严字当头 驰而不息

发布时间: 2015-08-13 09:01:4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是一次期盼已久的破题:4月1日,经过江东街道干部工作员近两个月的努力,“卡”了10多年的生态园遗留问题终于破开症结,宗泽东路延伸工程实现无障碍施工。

  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作风建设不断重拳出击、优化发展软环境的一个缩影。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速度和质量。上半年以来,我市从严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扎紧扎密反腐制度笼子,以好作风凝聚正能量,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转型这步“棋”。

  从重点项目攻坚有效击破,到招商引资喜报频传;从公共服务窗口推行“办事无休日”,到营业执照登记实现“五证合一”……种种新气象的背后,都折射出义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生动局面,亦映射出义乌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的政治生态“新常态”。

  常念“紧箍咒”践行“三严三实”

  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要求,直指为人为政根本,切中干事创业要害。

  高标准上专题党课、高要求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今年以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进一步转变作风、提能增效,呈现出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严不严,广大群众说了算;实不实,解决实际困难是关键。

  6月是杨梅收获的季节,可后宅街道上方村的杨梅种植大户方华弟却心事重重:杨梅摘下后存放期很短,再加之梅雨季,最多只能储存两三天,自己辛苦种植的240多亩杨梅该怎么销售?此时恰逢市农合联干部下乡访民情,经过专家“把脉”,很快开出了“处方”———提前采摘杨梅,制作成杨梅汤,并帮助他在微信上营销。通过这种方式,杨梅不到半个月就卖光了。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为进一步深化“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我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正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常念心中的“紧箍咒”,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党的作风建设持续推向深入。

  攥紧“铁拳头”动真碰硬治慵懒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医院、学校等单位一直以来是作风效能检查的“盲区”。今年上半年,市卫计委结合开展“微笑服务”主题活动,整饬作风、敢于“亮剑”,在全市公立医院、下属医院开展了4次作风效能问题突击检查,共查处100余名违纪医务人员,起到极大震慑作用,切实提升了我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市纪委统计,上半年,我市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19次,检查单位221家,发现问题55个,问责处理人员34人,下发通报11起,媒体曝光7次。

  一个个数据背后,凝结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努力和汗水。他们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大办婚丧喜庆等重点事项,利用随机检查、暗访检查、媒体监督等综合手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循序渐进、步步为营。针对不正之风由“地上”转入“地下”、“变种”、“隐身”等问题,不断调整监督检查策略,创新检查方式,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在动真碰硬的铁面执纪下,上半年全市纪检信访总量下降23.2%,领导干部婚丧花销下降六成以上,“廉政账户”收到上交礼金342.6万元,接近账户设立十五年以来收到总额的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我市还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加大治理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年初以来,市纪委已立案41起,其中大案30起,要案10起,移送案件11起,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深入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查处村两委干部违纪案件27起,涉村主职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一记记铁拳,打出了清风正气。

  扎紧“制度笼子”铲除“四风”滋生土壤

  一个噪音污染投诉,要处理多久?也许是几小时,也许是几个月甚至更久。噪音污染涉及多个权属单位,接到投诉,各单位都有“苦衷”,最后很可能导致久拖不决甚至不了了之。追究问题根源是什么在作怪?

  此类问题往小了看,是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往大了看,是制度笼子不牢,给“四风”以可乘之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立下规矩、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才能堵住“四风”滋生的漏洞。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和新禁令:修改完善了《义乌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加大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顽疾的问责问效力度;出台《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管理的办法(试行)》,在国土局、城管委等8家单位开展试点,要求“决策留痕、责任可溯”,真正把权力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出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购房、民间借贷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规范党员干部购房、民间借贷行为,防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等问题。

  在作风建设的保障下,国贸改革扎实推进、城市转型有声有色、电子商务井喷发展、进口贸易风生水起……不等不靠、创新进取,攻坚克难、抢抓机遇,义乌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半年度工作“成绩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唯有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才能凝心聚力推进义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