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市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筑巢引凤” 目前已有465人完成购房

发布时间: 2015-08-20 09:00:1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再过一个多月,来自湖北黄冈的80后小伙王伟就要拿到在义所购商品房的钥匙。“90来平方米,总价100多万元,政府补贴29万多元。义乌是个好地方,不排外,有激情,机会多,我打算长期留下来。”

  在去年8月份以前,对王伟来说,“在义乌买房”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没想到,稍后出台的义乌人才住房保障政策让他梦想成真,王伟直言自己太幸运了。

  有态度有力度,“引才” “留才”两手抓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创新人才集聚举措,倾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前年,我市更是出台了备受关注的“义乌英才”计划,以史上最大力度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同时,随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深入推进,囊括海内外高级人才、企业实用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均成为我市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的必要支撑。

  当然,“引才”很重要,“留才”同样很关键。人才引进来后,政府部门除了提供政策配套、咨询服务等服务,还需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子女就学等“留下来”的后顾之忧。去年8月份,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3个政策性文件,全面启动人才住房保障工作。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本次人才住房保障申报工作实行一站式受理、部门联审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人才提交相关材料至所在镇街或主管部门,申报材料由相关部门汇总整理后,按“分批送审、滚动推进”的办法,发送国土、建设、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各部门同步开展职称、学历、户籍、婚姻状况、工作年限、享受政策性住房和农村宅基地批建等情况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再送城投公司进入购房及补助兑现阶段。

  有激励有保障,让各类人才价值有所体现

  王伟2004年从某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当了一年老师,之后来义乌闯荡,现为廿三里街道某知名内衣企业的业务经理。去年,义乌出台人才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后,王伟按“实用人才”申报通过,获得数十万元的购房补贴。

  像王伟一样享受到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的幸运儿有很多。对这个群体来说,有房子就有家的感觉,这是一种归属感。来自诸暨的胡腾飞2005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7年来义乌从事外贸工作。奋斗了这么多年,正考虑买房时,义乌出台了这个利好政策。按“基础性人才”申报通过后,小胡在义乌买了套90来平方米的商品房,获政府补助15万元。在他看来,这个住房保障政策不仅可以让已经在义乌的一部分人才能安心在此工作生活,还可以吸引更多人才来义发展。

  据了解,当前,2014年度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已结束,完成购房的共有465人,政府兑现购房补贴1.9亿余元。另外,2015年人才住房申报工作目前已启动,申报时间为今年的8月1日至9月30日。同去年的政策相比,申报对象有所变动,补助政策以及申购程序等均和去年一样。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市政府全会提出,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做好人才工作,关键要为人才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近几年来,我市已先后出台了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创业补贴等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积极创造条件解决有关人才创业、住房、子女就学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