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大力鼓励企业引进优秀“海外工程师”

发布时间: 2015-08-25 09:30: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去年12月19日,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构筑义乌人才高地的若干意见(试行)》,以培养一大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业创新人才。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外国专家局获悉,《义乌市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已出台并付诸实施。“目前已有7家企业共报了9个项目,评审立项工作还没具体展开。 ”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义乌首次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对引进“海外工程师”的企业将实行年薪资助政策。

  “海外工程师”年薪不低于30万元

  根据《实施细则》规定,鼓励义乌企业引进的“海外工程师”,是指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特定人才:本人须是在国外担任过工程、技术、研发、设计管理职位主管及以上职务的外籍(含港、澳、台)工程技术人才;本人须受义乌企业(指工商注册在义乌,含中资股份占51%以上的中外合资企业及其开办的研发机构)聘请,在义乌工作并担任相应技术主管及以上职位,每年度在义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本人聘用年薪须为3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聘用时间不少于1年。

  在扶持政策上,经专家评审纳入“海外工程师”计划的人员,将享受以下优待政策:对引进“海外工程师”的企业实行年薪资助,资助金额按企业支付给“海外工程师”年薪20%的标准,每年对企业给予一次性资助,每人每年最高资助金额不超过20万元。同时对引进的“海外工程师”实行国际旅费资助,每人享受一次,享受金额不超过3万元,少于3万元的按实资助。

  同一企业聘请同一外国专家的,其年薪资助不超过三年。年薪资助与引智项目补助不重复享受,已入选国家和省“千人计划”、金华双龙计划、义乌英才计划的专家,不再列入“海外工程师”年薪资助项目。

  “海外工程师”申报和资助程序

  据了解,用人单位需凭相关材料向所在镇(街)或主管部门提出申报,经镇(街)或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所需相关材料和表格可从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ywrl.gov.cn)下载。

  通过评审的申报项目,将列为义乌市引进“海外工程师”年度资助计划。资助资金在每年年终时向企业所在镇(街)或主管部门申请,镇(街)或主管部门审核无误后报送义乌市人社局,人社局审定后拨付当年度义乌引进“海外工程师”的年薪资助和国际旅费资助。

  “申请企业须保证申报材料和执行情况的真实性,如查实有误或造假将取消原立项资格,追缴资助资金,若涉及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且5年内不得申报引进‘海外工程师’项目。”义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义乌引进“海外工程师”的牵头协调和管理工作由义乌市人社局负责,外国专家局具体承办日常管理和资助经费申报等工作。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大力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的同时,义乌市人社局还将建立国际智力资源工作网络,拓展与境外中介机构和信息咨询机构的合作,通过组团赴国内外招聘等方式引进外籍工程技术人才或经营管理人才,更好地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通过引进国外智力,可以建立一支熟悉国际市场、掌握先进技术、适应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海外人才队伍,有力促进义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