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胜利日:大阅兵中的义乌元素

发布时间: 2015-09-05 10:08: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9月3日,一场1.2万人受阅的大阅兵,将有不少人和事与义乌有着关联,我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整理,为大家盘点一下大阅兵中的义乌元素。

“阅兵袜”来自义乌(资料图)

  “阅兵袜”义乌造

  微信朋友圈在传,今天胜利日大阅兵压轴放飞的7万只彩色气球来自义乌的。记者通过致电北京团市委等方式,也无法确认是从义乌市场出去的,不过阅兵场上官兵的脚上传的袜子确实是“义乌制造”。

  负责“阅兵袜”生产是义乌知名针织企业——浪莎集团。据了解,阅兵式上女兵穿的丝袜和部分男兵穿的棉袜,都是由“浪莎集团”生产供应的,这是他们第二次为阅兵的男兵及女兵提供棉袜和丝袜,第一次是在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

  “今年5月和7月,我们先后接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提供阅兵袜的需求,阅兵袜是需要专门进行生产的。”浪莎集团副总金洲斌说,与民用袜相比,“阅兵袜”在设计上增加了耐磨、抗菌、防滑等功能,尤其是女丝袜,排汗、防滑方面都做了许多改进,整个出厂价要高出30%左右。

  接到生产“阅兵袜”的特殊任务后,浪莎集团立即成立研发小组,在袜子的选料、穿着舒适度、耐磨程度、防脱滑、颜色、与军靴协调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改进,特别是对阅兵女丝袜要求更严,要抗菌、排汗,并多次跑到北京,带着样品袜前往部队征求意见。7月底,1万多双“阅兵袜”按时送到阅兵村和各部队驻地。

何德兴

  受邀观礼的义乌村支书

  9月2日下午,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赶到北京,入住了万寿庄宾馆。“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那种氛围,真的很有纪念意义。”他激动地说。

  9月3日上午,何德兴出现在天安门观礼台西三台上,观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或许是阅兵现场的场面太壮观、场景太精彩,何德兴观看得太投入,他的手机都处在无人接听,微信留言也一直没回复。

  8月27日,中组部发来一份明传电报,邀请何德兴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据了解,此次中组部邀请了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中组部专项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

  其中,浙江省农村、社区基层代表共有3名同志参加,分别为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其中,何德兴是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双重身份,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

  何德兴此前告诉媒体记者,根据组织安排,他将于9月3日早上5时30分起床,6时30分过安检,然后出发到故宫北门,接着步行前往观礼台。

  “中组部的同志说,由于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史上最隆重的一次,前来观礼的外国元首很多,国家领导人没有时间接见来自基层的同志,特意嘱咐中组部的同志代为转达,还请我们理解。”何德兴说,“国家领导人在百忙之中还能考虑我们基层同志的感受,真是让人感动。回去之后,我们一定好好干,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大道。”

  据了解,在何德兴的带领下,近年来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等国家级称号。何德兴同志个人也先后获得2011年“全国先进党务工作者”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等国家级称号。

陆啸天生活照

  为胜利日大阅兵歌唱的义乌小伙

  其实,何德兴并非唯一出现在胜利日大阅兵现场的义乌人。

  “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也参加了阅兵式。”今天上午,荷叶塘初中校长打来电话爆料,就在解放军合唱团海军方阵,是义乌苏溪的一个帅小伙子。

  9月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位置,解放军千人合唱团用雄壮的声音唱响抗战经典曲目,20岁的义乌小伙陆啸天,也是其中一员。

  身高1.72米的陆啸天,眉清目秀,开朗大方,笑容迷人,颜值超高,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二学生。

  “他站在解放军千人合唱团里,位置靠近陆军方阵,是海军方队右边第四列第五个。”对于陆啸天的站位,他的家人记得非常清楚。不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实在是太雄伟壮观了,尽管一家人盯着电视机看,还是无法在人群中准确地找出陆啸天。

  据了解,解放军合唱团的1200名成员,是从装甲兵工程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航空大学等7所院校的两万多名学员中选拔产生的,都是非艺术专业的普通军校大学生,平均年龄为21岁。

  陆啸天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1996年8月出生在苏溪镇石塘村,今年是他的20岁生日。因父母经商常在外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陆啸天就住在下西陶村的姑姑家,由姑父负责照顾学业。

  念完下西陶小学、荷叶塘初中后,陆啸天顺利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义乌中学,去年又以高出重点线50多分的成绩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录取。

  一整天,陆啸天家人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以前学校的校长、老师都打电话来,为陆啸天能亲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感到骄傲。”

  “孩子入选解放军合唱团,全家人都非常激动。”陆啸天的父亲陆志明说,当人民解放军一直是年轻时的梦想,现在儿子是替父亲实现了梦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