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义乌严打特殊工种无证上岗 最低要处1万元罚款

发布时间: 2015-09-10 21:27: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通讯员 余雪光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记者楼雅琪)8月30日上午9点23分,义乌某幼儿园四楼违章搭建的杂物间发生失火,造成经济损失1500元左右,无人员伤亡。

  幼儿园全面整改致力“平安教学”

  在事故发生后,市教育局、安监局、消防支队、江东街道一起实地检查了幼儿园火灾事故现场清理情况,发现该幼儿园存在消防疏散标志设置不规范,有部分疏散指示标志被遮挡;二楼南面逃生通道堆放食品原料、煤气罐等杂物,逃生通道出口通向临时搭建的杂物间;门卫室、教室木棍配备不足;安全台账较乱,无防恐防暴应急预案等诸多问题。

  市教育局发下通知,要求责令整改。今日,幼儿园已经进行全方位整改,清空逃生通道中的杂物,在重要地方配置灭火器等防火措施,并对园区工作人员与学生加强安全教育。

  除该幼儿园外,义乌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六个组对联系镇(街)民办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重点为消防安全、校园安保、校舍安全等落实情况,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依然存在疏散通道被堵、应急灯损坏、电线私拉乱接、未开展消防设施月检;未按规定配齐配足保安人员,物防器械配备不足,未制定防恐防爆应急预案;教学楼楼梯扶手、外挂楼梯栏杆间距高度不达标等安全隐患。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教育系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通报,要求厚德教育绣湖分部、民友小学、摇篮幼儿园等28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在10月1日前完成整改任务。就目前反馈而言,28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已加大力度进行修改,致力打造“平安教学”环境。

  特殊工种无证上岗最低处罚一万元

  经调查,该事件主要着火原因是因该无证电焊工人违规操作引发的。

  市安监局副局长许欢源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电焊工人是属于特殊工种。特殊工种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种,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必须持证上岗。常见的特殊工种包括电焊、气焊、高空作业等。就义乌而言,目前电工,气焊等溶解类的特殊工种是由安监局负责培训;高空作业、制冷和空调作业是由住建局负责培训;锅炉等工种则是由市场监管局负责。

  安监局工作人员指出特殊工种需持证上岗。一般持岗上证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按照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规定,如若要在当时的情况下电焊,必须在靠近易燃地方焊接,要有严格的防火措施,必要时须经安全员同意方可工作。焊接完毕应认真检查确无火源,才能离开工作场地。如若特殊工种无证上岗,不仅会在产品上出现需要电焊的地方没焊好等技术问题,也会忽视警戒线等防护工具,造成明火安全问题。

  安监局工作人员还强调除了无证上岗人员,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也会一并受到处罚。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发现,特种作业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最低处1万元罚款。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配置和使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最高可处罚5万元。

  安监局局长朱福根认为要做好安全生产必须在三方面加大力度:第一,特种工作人员以及企业需要提高安全意识,特种工作人员要持岗上证,管理人员要选择拥有证件的工作人员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第二,各培训单位要加强特种作业技能培训;第三加强检查,加大对全市特种作业操作人员的检查惩治力度,坚决杜绝无证上岗,违规违章操作现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