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投资50亿元以上 义乌特色小镇驶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5-09-12 10:48: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徐朝晖

  今年以来,义乌把特色小镇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深挖小镇内涵,快速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义乌已提出要在3年内,力争5个以上小镇实现有效投资50亿元以上,争取一批小镇成为浙江省级、金华市级特色小镇。

  今年6月,我省公布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入围。作为义乌特色小镇的领军者,该小镇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以金融行业为主导,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基金等。丝路金融小镇已有27幢大楼完成招商、24幢大楼开工建设、11幢大楼主体结顶,累计投资约百亿元。稠州商业银行、义乌农村商业银行、国信证券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为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义乌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特色小镇保障机制。义乌以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承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谋划了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三大新区,确立了日用时尚消费品产业、信息网络经济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食品生物医药健康等四大战略产业,助力特色小镇建设。

  按照“培育一批、创建一批、命名一批”的原则,义乌着力谋划、培育、建设绿色动力小镇、丝路风情小镇、陆港小镇、勒芒小镇、佛堂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其中丝路金融小镇、丝路风情小镇、陆港小镇和绿色动力小镇已于9月初列入金华市首批重点培育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义乌与吉利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在此基础上,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为核心,以新能源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周边产品创意设计、新能源汽车主题旅游为延伸,兼具社区功能的绿色动力小镇已初具模型。其中,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动力总成项目成功签约,落户绿色动力小镇,年产40万台车用发动机零部件项目已开工建设。以丝路文化、商贸旅游为核心的丝路风情小镇,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为核心的陆港小镇等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据市发改委介绍,义乌的特色小镇梯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争取早日建成一批产业优势突出、示范效应明显、功能集成完善的特色小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