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义乌市“主动作为、走在前列”向抗战老兵起敬

发布时间: 2015-09-15 19:57: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记者 楼雅琪 通讯员 何必会)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义乌市从2014年10月就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提前实施,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最先开展国民党抗战老兵认定及关爱工作,工作方法、举措得当,工作成效明显,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和反响。

  微信群助力关爱抗战老兵

  “今天要组织去看望抗战老兵,谁有空可以去做志愿者。” “我有空,我去。”滴滴,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微信群有消息冒出来了。

  近几个月,每天这样的情况都会在工作微信群里出现,据了解,这个工作群是由各民主党派、各统战组织由1000多名统战骨干成员新组建,统战部会将相关的及时的信息第一时间在群里转发,大家一同通过微信群解决。

  “以前我想要找志愿者,必须一个个打电话过去询问,如若不确定,还需要打三四个电话确认,工序繁琐,耗时长。现在有了微信群,这可方便多了。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一发出去,有空的立马就能回了,然后我可以找他细聊。”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党派工商科科长龚春强龚春强说。

   创新做法主动作为

  “我叫叶洪炉,1920年12出生。”这一段话是出自《义乌抗战老兵口述》中的《叶洪炉:幸运幸福的伙夫兵》篇。

  2014年10月份开始,义乌市委统战部全面启动寻找和认定国民党抗战老兵活动,共收到国民党抗战老兵认定申请75份,核实认定国民党抗战老兵59人。义乌市在认定过程中为丰富认定证据链,尝试开展抢救性整理挖掘抗战老兵的抗战经历,在国民党抗战老兵记忆消退及去世之前先后完成51名义乌籍国民党抗战老兵口述历史的编撰工作,完成20万字的《义乌抗战老兵口述》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社出版,为义乌后人铭记义乌先辈抗战历史和抗战功绩,抢救性发掘和整理义乌兵历史和文化做出积极贡献。为铭记历史,义乌市委统战部联合农民画家耗时3个月为每位抗战老兵绘制生动形象的肖像画,并以《70年70人--保家卫国义乌兵》为主题进行展出,吸引8000余名市民参观。随后更是组织开展“抗战老兵讲抗战故事”活动,让抗战老兵到基层党支部、企业、军营、广场讲抗战故事,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抗战历史。

  除此之外,义乌市多个层面开展国民党抗战老兵关心关爱工作,义乌市政府自2014年12月起对认定的国民党抗战老兵给予1265元每月的社会救助费,发放标准参照共产党抗日期间入伍的退伍回乡老兵,目前已增加至1543元每月;2014年、2015年市委统战部为国民党抗战老兵解决城乡大病医疗保险费用,让老兵享受医保政策,今后抗战老兵医保费用由财政经费无条件全额保障;针对抗战老兵行动不便的问题,为每位健在老兵赠送一辆轮椅;在国家规定国民党抗战老兵享受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基础上,义乌市为每位老兵再安排5000元致敬礼金。

  在义乌市政府的领导下,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组织地如火如荼,该活动还得到了社会人士的广泛支持。市委统战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组建了有100多人组成的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志愿者队伍,涉及医疗、护理、摄影、交通支持等各个方面,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医疗援助、临终关爱等活动,市委统战部还引导民革义乌基层委开展与国民党抗战老兵联系结对工作,为每位国民党抗战老兵配设一个由医疗、志愿者等多方面人员构成的小分队,不定期与国民党抗战老兵联系,并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