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龚景永: 调解矛盾纠纷10000多起

发布时间: 2015-09-16 08:5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一位怎么都不信“世上有解不开死疙瘩”的人民调解员,硬是“任性”地把那些个难解的“家务事”、“难缠事”一一解开了———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老娘舅”龚景永,用自己大半生的执着与追求,每天把各类治安纠纷“调”成了一道道暖心的风景。

  九联“小娘舅”

  当年修建城中路,他双轮车拉过渣土,经常累得坐在地上就能睡着觉;那些年跋山涉水去临县背木料,一去就是七八天,回来双腿像灌了铅……在江东街道九联村,年轻时的龚景永是出了名的忠厚人。让人想不到的是,还没“成家”的他却因当了一次邻居纠纷说和的“中间人”而与调解结下了“一生情缘”。

  有一天傍晚,九联村两户人家因鸡啄菜地闹得不可开交。“鸡重要还是人重要!命值钱还是青菜值钱!”眼见两家由“斗嘴”变成了“武打”。24岁的龚景永当众嚎了一嗓子,“闹哄哄”的现场陡然安静下来。趁这个空儿,龚景永一把拉住其中一方,来到僻静处,摆事实,辩是非,讲得失。随后又到另一方如法炮制。结果,双方都消了气,熄了火。

  “要不是景永,还不知闹成什么样呢!”不少村民感叹。从此以后,谁家遇到什么情况,就有人喊:“去找景永”,而每一次到场,不管再大的“场面”,龚景永从不会让大家失望。

  一天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龚景永刚要休息,就听村里人喊:“景永,要出大事了,快去看看吧!”原来,一外来务工青年大醉后站在楼上小解,淋湿了经过楼下的一老爷子,这还得了。老爷子四个儿子“冲”出来了……气喘吁吁的龚景永挡在前面:冲动是魔鬼,你们要打,早晚要后悔!随后,耐心地询问老爷子“怎么处理此事”。待大家情绪稍稍稳定,而此时的青年也被“吓”醒了一半。龚景永陪在青年身边,从义乌风俗到文明礼貌。事后,年轻人主动向老爷子道歉,并领着老人剪发、洗澡。后来,年轻人登门找龚景永道谢:要不是龚叔,自己可能就“毁”了!

  “有事找景永!”村民的信任让龚景永感到当个“中间人”比做其他很多事都有意义,只要村民有需要,总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从24岁到55岁,尽管先后做过村小组组长、村两委干部、支部书记,龚景永总是村民身边的“最能说成事”的“中间人”、“调解人”。粗略一算,至少有2000多起,每一次成功的调解都是握手言和的感动,都绘就了动人心弦的美丽风景。

  全国“好模范”

  对于矛盾纠纷调解,龚景永像着了迷一样。

  2009年4月,55岁的龚景永以他调解的“名望”被市公安局、司法局特聘,成为了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调解员。

  自在派出所担任人民调解员后,龚景永在派出所与九联村两个调解室交替上班,再也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365天,基本上每天都有案子要处理,虽然工作确实有点烦琐,但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龚景永说。在他看来,只要能帮大伙解决棘手事、烦心事,自己无论花多少时间和精力都值得。

  以双方当事人的满意为目标,以社会稳定和谐大局为宗旨,龚景永每一个日子都在纠纷调解中度过,在他心中,社会平安祥和,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是再珍贵不过的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再难解的纠纷总有解决的办法。去年6月,安徽商人薛某亮因为一起经济纠纷,与一位外商发生了误解,双方起了纷争。在调解现场,龚景永像接待贵宾一样将双方分开调解,双方终于达成谅解。“义乌是义乌人的家园,更是天下人的家园,义乌是咱们共同的家园”,在龚景永的促使下,这位外商后来还和薛某交上了朋友。

  “江东辖区外国朋友多,有纠纷在所难免,但绝不能把纠纷推给别人,那样会损害义乌形象”。龚景永这样说。2013年下半年,一租住在辖区某小区的中非商人因急事回国好几个月不归,房东以为客人不再回,就把房子另租他人。商人回义后恼羞成怒。龚景永依照外国商人提出的五条意见,展开他“分而谈之”的调解法,一条一条地解决,外国商人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最终紧紧握住了房东、老龚的手,一个劲地说“调解得公平公正,太谢谢了!义乌就是一个宜商宜居的美丽城市”。

  真情调解,温暖当事人,和谐全社会。龚景永的名气越来越大,连周边其他镇、街道的纠纷当事人也慕名前来求助。老龚说:“有些纠纷,当事人希望异地调解,只要找到我,我就乐意帮忙,毕竟,调解一起纠纷,就能够和谐一家人,影响社会一大片”。前不久,义北一女士因家庭原因打电话求助,61岁的老龚坐着公交车前往当事人指定的地方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见到急忙赶来的老龚,怒气已经消了一半,调解在彼此“宽容中”进行得非常顺利。

  龚景永,从事调解工作整整25个年头,据不完全统计,他成功调解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一万多起,他先后被浙江省司法厅授予“省级人民调解能手”、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荣誉称号,他成了义乌人心中的“老娘舅”,他说,自己一定无愧于这个称呼,有生之年,还能再调解一万起民事纠纷,等于再做一万件助人为乐的好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