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大爷腹泻滥用抗生素患上肠炎 医生:秋季腹泻应慎用抗生素

发布时间: 2015-09-18 09:57:0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陈方圆

  朱大爷今年65岁,义乌本地人。1个月前,他莫名其妙开始肚子疼,一天要拉数次大便。为止腹泻,他把家里备着的消炎药都翻出来吃了,结果腹泻没止住,还患上了肠炎。

  “以前也有肚子疼的毛病,医院检查出来是急性肠炎,我弄了点消炎药,吃了就好。这次肚子疼了,以为是老毛病又犯了,就自己找点消炎药吃,不知啥原因这次不灵了。”

  肚子反反复复疼了1个月,朱大爷感觉身体快撑不住了,这才上医院求治。

  “经无痛胃肠镜检查,大爷患了伪膜性肠炎。”据復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光助介绍,感染性腹泻是秋季最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很多患者简单地认为用点抗生素就会好,结果在家或者在诊所用了几天抗生素都不见好,反而拉稀得更厉害。其实大部分的秋季腹泻,用抗生素不仅不对症,而且后患无穷。”

  “秋季腹泻,一定要慎用抗生素。”王光助说,夏秋季节交替时,特别是老人、幼儿的抵抗力差,是易感人群。这一群体的各种脏器功能调节功能差,吃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后,极易引起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其实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在一周左右可自愈。为了避免出现耐药性,拉肚子通常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因为抗生素不但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还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诱发菌群失调,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抗生素相关性肠炎:伪膜性肠炎),治疗起来非常麻烦。一般医生会用益生菌口服来调节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内环境平衡。有些腹泻是由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抗生素对这些腹泻毫无作用。

  据王光助介绍,最近两个月,到復元医院消化内科求治的腹泻病人明显增多,好多人甚至是一拉肚子就蹲厕半天或一天,人都拉虚脱了。

  “腹泻后,最主要是调整饮食,有意识补充水和电解质。腹泻导致身体营养流失,病人要注意营养补充,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面条等都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也可适当饮用糖盐水,以缓解症状。”医生认为,腹泻后及时补救很重要。经常患腹泻的人,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是关键,如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不暴饮暴食,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清洗干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