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后宅街道坞灶村:一株土葡萄带动致富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5-09-21 08:50: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贾永亮

  提起土葡萄,个头不大、酸酸甜甜,在义乌各地几乎难觅踪迹。在后宅街道坞灶村,房前屋后却遍植土葡萄,不仅结出酸甜的串串葡萄,让果农取得收益,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一株株土葡萄构筑起一条以生态为主题的休闲观光产业链,带动了餐饮、民宿和旅游业,成了全村致富的“摇钱树”,也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又一生动注解。

  80岁葡萄王的故事

  9月17日傍晚,记者来到坞灶村,夕阳西下,人们纷纷驱车前来品尝农家餐饮的美味。晚风习习,人们坐在民居庭院或者村前村后的山坡地上,头顶枝繁叶茂的葡萄藤蔓,欣赏着串串葡萄。农家餐馆的主人,则热情地捧来刚刚采摘的葡萄,任宾客品尝。

  在坞灶村众多农家餐馆中,有一家“葡萄王山庄”,因种植着一株80多年的“葡萄王”而得名。记者见到这株大葡萄虽然高龄,生命力却依然旺盛,主干有成人大腿般粗,树皮光滑坚硬,枝蔓延伸到30多米外,仿佛一个巨大的遮阳棚,奶黄色的串串葡萄缀满其间。坐在“葡萄王”下吃农家餐,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山庄主人、今年63岁的张子明说,坞灶村有300多年种植葡萄的传统,以往在田野山坡上,葡萄藤缠绕乌桕树随意生长,有一点经济收入可补贴家用。半个世纪前,全村葡萄当作资本主义尾巴铲除,几乎砍光掘尽。好在当时大队作了一条规定,自家墙脚一定范围内村民可以种点树木。张子明的父亲张金山就将自留地里最大的葡萄移栽到家门口梅树边,当时,那株葡萄已有20多年树龄。

  家庭承包责任制后,这株全村仅存的葡萄,成为张子明家的宝贝。家人精心抚育它,搭起支架、修剪枝蔓。与其他经过人工培育、杂交的葡萄品种不同,张子明家的这株葡萄树,葡萄颗粒赛似珍珠,甜味适中、甜而不腻,这株葡萄一度成为全家小小的“摇钱树”。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以及农村环境改善,人们开始走出城市、亲近大自然。坞灶村因为背靠德胜岩森林公园,山清水秀,绿树环绕,受到城里人青睐。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坞灶休闲、观光。吃惯了新品种的人们,看到张子明家这株粗壮的“农家土葡萄”,不禁竖起大拇指:“葡萄王!” 2005年下半年,张子明依托家门口这株葡萄,开起了“葡萄王山庄”。现在客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30余桌,生意火爆。

  农家乐与葡萄种植双双兴起

  坞灶村是个小村,共有农户101户、人口248人。

  张子明家的这株“葡萄王”,成为坞灶村农家乐餐饮与葡萄种植兴起的催化剂。

  2006年,坞灶山庄开张营业,瑶铭山庄开业……在后宅街道支持下,坞灶村农家餐饮越来越红火。后来,邻村的龚响春土鸡煲也转移到坞灶村。坞灶村俨然成为农家餐饮“集聚点”。

  这些农家餐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种植农家土葡萄。土葡萄两年结果,三年成荫,构筑起优雅的环境,成为招徕各方宾客的亮丽风景。

  据统计,目前在坞灶村稍具规模的农家餐馆已有6家,推出了农家牛杂系列、土鸡煲、酒糟馒头、农家肉饼、洋葱包子等特色美食。农家土葡萄———农家餐饮,成为坞灶村良性互动发展的经济链条。

  与此同时,全村土葡萄种植蔚然成风。全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起农家土葡萄,农家土葡萄也成为一些农家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渠道。

  刘忠明今年64岁,2013年在村后的山坡地上种植了200株农家土葡萄,今年获得了大丰收。他告诉记者,这200株土葡萄,今年至少可以收获2000公斤。除此之外,刘忠明发现城里人时兴屋顶绿化,因此,他还培育了200株土葡萄苗,供应城里人种植。

  刘忠明说:“经过嫁接的土葡萄苗,藤蔓上都长有倒刺,抗病能力强,害虫很少,种植2年左右就可以卖上300余元。”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之前一个老板刚花了500元向他买了两株,还有不少已预订出去了。

  此外,坞灶土葡萄还不断拉升土葡萄经济链条。比如,酿制农家土葡萄酒。葡萄王山庄开业后,张子明在山庄后山坡种植了十七八株土葡萄,除了供应宾客品尝外,剩余的土葡萄每年都酿制成土葡萄酒。现在坞灶村的土葡萄酒也成了抢手货。

  拥有好环境就有金饭碗

  坞灶村村主任傅悦平说,土葡萄已经成为坞灶村发展特色经济的主线,他们沿着这条主线,向上建立了土葡萄苗木培育、果品生产销售基地,向下依托土葡萄形成了特色农家餐饮,还搞起了家庭作坊酿制土葡萄酒。

  为了进一步做强坞灶村土葡萄特色经济,后宅街道请来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研究专家,编制了“坞灶村特色经济村建设规划方案”。

  接下去,坞灶村还要挖掘新题材,做透土葡萄文章,打响坞灶土葡萄品牌。以土葡萄为主线,通过自然生态景观和文化艺术相结合,建设葡萄观光园、葡萄美术馆、葡萄婚纱摄影基地,打造出梦幻浪漫、动静相宜的坞灶土葡萄文化长廊,从而形成一条长长的坞灶土葡萄的生态经济链。

  今年65岁的傅小培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坞灶村的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离不开他的努力。傅小培介绍,从本质上来说,坞灶土葡萄特色经济还限于一家一户的庭院经济,缺乏整体集群效应。但他相信,拥有好环境就拥有金饭碗。

  用土葡萄营销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提升,离不开富有创造力的勤劳村民,离不开懂得生态可持续发展和市场风向的新时代农民。傅悦平说:“一家富不算富,我们追求的是全村致富,这条生态链打造成功后,大家就可以足不出户,让农民就地工作,让农业就地转型,让农村就地致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