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朋友圈8大骗局你中枪没?警方发布网络陷阱治安防范提醒

发布时间: 2015-09-24 15:52: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正明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陈正明)近日,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在稠城街道商贸区某咖啡店抓获贵州籍犯罪团伙人员杨某(男,35岁)、龙某(男,35岁)、王某(女,36岁)、冉某(女,24岁)及王某某(女,33岁,金华市人)。

  现查明,4月以来,该五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诱骗受害人前来约会,并趁机下药,后诱使受害人以“牛公”方式赌博,趁受害人药性发作兴奋、注意力不集中之际,采用偷牌、换牌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诈骗作案3起,共计人民币11万余元。现杨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只要加微信号就可以免费领取某某名牌手表、太阳镜等商品”“只需付20元的邮费就能够免费得到某品牌产品”……面对这些出现在微信中的推广信息,你会心动吗?如果你点头了,那么你可能成为这种微信骗局的又一个受害者。民警介绍,当前很多网友已经习惯通过浏览微信朋友圈获取信息,但一些骗子也把“生意”陷阱打到了这里。义乌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应多留心,尤其要警惕以下八种骗局,以免上当受骗。

  行“善”寻患者

  “澳大利亚著名华人慈善家计划在中国捐助10万只助听器,请将需救助的孩子信息发到电子邮箱。”朋友圈中的这条信息吸引了不少热衷公益的网友,但实际上相关医院并未有此活动。警方提醒,发布此信息的往往是骗子。

  扫描送话费

  “扫描图中二维码并添加关注获100元话费。”但当网友扫描并关注后还需填写个人信息。警方提醒,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信息被盗,话费却遥遥无期。

  限时抽大奖

  “大公司开展抽奖,一等奖iphone6一部。”警方提醒,此类骗局多设有较长的抽奖等待期,当网友填写信息盼望大奖时,骗子已利用信息开展下一步骗局。

  高薪求贤

  “上市公司人才短缺,急招人才请投简历。”警方提醒,真正的招聘会都有详细的联系方式,求职者需与人事部门沟通。

  免费领名宠

  “在高速公路上拦截了一车狗狗,有苏牧、金毛。”警方提醒,网友对此类信息需要警惕,因为这个信息随后会给出一个领养电话,而这可能是外地的吸费电话。

  集赞去旅游

  “只要在朋友圈集得80个赞,就可获得港澳双人三天两夜免费游。”警方提醒,这种免费集赞就是“零负团费”的翻版,参加后很可能会被强迫消费。

  回复换礼品

  “回复心型符号达到20个,可获赠小米3手机一部。”警方提醒,网友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回复固定留言、特定符号后,骗子可能会以邮费、税款等借口要求汇款。

  低价奢侈品

  “名品折购,海外代购,全场1折。”这样的信息听上去很诱人,但当网友转账时,骗子可能会编出商品被海关扣押等理由,骗取网友钱财。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因小失大,而后悔莫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