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大成河“变脸”记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06: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我在大成中学工作已近30年,亲历环绕学校外围的大成河从清澈见底变成污水横流,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大成河的水质逐渐得到改善,臭味没有了,水也变清了。”在日前举行的“五水共治”佛堂样板民主协商会上,该镇民主协商委员会委员、大成中学副校长叶吉良如是说。

  吴溪支流之一的大成河是佛堂镇内河,流经镇区,主流长度2.5公里。作为土生土长的佛堂人,叶吉良对大成河感情深厚:“它就是母亲河,伴我成长。”

  上世纪80年代初,叶吉良在大成中学求学。“那时的大成河可美了,河水淙淙流淌,河面波光粼粼,河里小鱼小虾欢快畅游。放学后最快乐的事便是到河里嬉水捉鱼,夏天还可以游泳。”说起曾经的大成河,叶吉良满是幸福回忆。

  1986年起,大成中学附近新建的房屋越来越多,但自建房的污水处理设计却没能跟上,废水脏水直排大成河,原本干净的大成河被一点点腐蚀。到20世纪90年代大成路开通之际,大成河已是远近闻名的“脏河”、“臭河”。

  1988年,叶吉良赴大成中学任教,先后担任总务主任、副校长等职,长期分管学校基建工作,他对大成河问题的根源了如指掌。“导致大成河污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附近的生产、经营、生活污水统统排入其中,比如我们学校,内部做了污水管,却因为没外管接,只好排进大成河。2001年左右,镇里曾对大成河进行过一次清理,也在河岸两边建起挡土墙,但治标不治本,污水排放问题没有解决,大成河水质也未得到太大改观。”被污染的大成河蚊蝇孳生,人们路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不敢喘大气。

  2013年,“五水共治”工作拉开大幕,臭了近30年的大成河等来了“福音”。佛堂镇投资1586万元,分六个标段对老镇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其中也对大成河两侧住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完成大成河截污90%以上。今年9月,佛堂镇再次花大力气对大成河清淤,清淤13万平方米、9000余方,并引入义乌江水流入大成河,一天达到10万方活水。

  “你看,河道挡土墙上的白色管道正是污水管,现在污水就通过这些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叶吉良指着大成河告诉记者。站在河边,闻不到明显臭味,河水中能看到河底的水草。

  对于大成河的未来,叶吉良心中充满期待:“听说镇里即将上马大成河景观改造工程,学校师生和周边百姓都非常高兴,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镇里工作,让这条母亲河重现昔日风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