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开展“赤膊屋”整治调查 计划两年内穿上漂亮“外衣”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23: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外墙没有粉刷的房屋被称为“赤膊屋”,在不少农村,“赤膊墙”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一方面是部分农户因为资金紧张,盖房之后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外墙粉刷,另一方面由于思想观念问题,一些农户即使有了资金也不去粉刷外墙,还有的因为房子本身就是违法建筑,为降低违法成本索性不粉刷。就这样,“赤膊屋”逐渐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道不协调的风景。针对这一问题,根据义乌市委、市政府部署,义乌市农林局于9月16日至21日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分三组对“赤膊屋”整治情况开展实地调查。

  本次调查的内容,为义乌市范围所有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美丽乡村风景线两侧300米可视范围内未粉刷的“赤膊屋”,要求对可视范围内未粉刷的房屋进行详细记录并拍照留档,填写“赤膊屋”整治情况调查表。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农办获悉,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义乌去年就出台了《义乌市农村“赤膊屋”治理行动计划(2014~2015年)》,规定从2014年开始,分两年时间,对列入治理范围内的“赤膊屋”进行集中治理,穿上漂亮整齐的“外衣”,并创建一批无“赤膊屋”村。

  据了解,此次开展的农村“赤膊屋”集中治理行动,主要是整治义乌市域内各主要通道所经过的村庄及沿线的“赤膊屋”。具体整治范围为:高速公路沿线(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铁路沿线(浙赣铁路线、杭长客运专线)、省道沿线(S103、S210、S310)、城市交通要道沿线和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非在建“赤膊屋”(青砖墙、土坯房、列入“三改一拆”拆除范围违法建筑、已启动旧村改造或近三年内准备实施集聚建设的村除外)。

  “列入整治范围内的‘赤膊屋’治理,力求外墙色彩、风格统一,体现村庄特色,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整治率达到95%以上。”义乌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说,“赤膊屋”整治将以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方式实施,建设资金由政府、村集体、农户等多方共同筹集解决,鼓励农户自行出资改造建设。实施整村整治的村,义乌市财政按新农村建设补助政策进行以奖代补;实施零星整治的村,由相关镇(街)予以适当补助。“‘赤膊屋’整治未达到要求的,将不得参评美丽乡村。”

  这几天,义乌市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的吴正余、俞兵龙等7人,应邀参与调查活动。看到村庄内光秃秃的“赤膊屋”,大家都觉得这与义乌的美丽乡村建设十分不符。“整治‘赤膊屋’,是‘四边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主要道路和景区沿线的洁化、序化和美化工作,能有效改善视觉效果,提升乡村品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