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秋天吃什么玩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44:0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锦航

  不知不觉间,气温直转急下,吃刨冰太凉、去游泳太冷,甚至连短袖短裤都快穿不住了。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了,但是也失去了很多夏天才有的乐趣。义乌秋天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好玩的?一起去看看吧。

  吃什么?义乌蜜枣:甜过初恋

  立秋刚过,空气中的香甜味道就已弥漫开来,义乌一年一度的蜜枣加工开始了。义乌蜜枣一般适合在立秋到中秋这段时间来制作,需用肉厚、质松、汁少、味甜的大枣来做原枣,经过选枣、划丝、糖煎、捏枣、烘焙、改形等多道工序后,才最终制成。

  蜜枣加工步骤虽然简单,但是却十分繁琐。首先,要清洗鲜枣,用普通的水果刀将新鲜的枣子一刀一刀地划拉成丝线状。别看这是一个小活,却相当精细,需要在一颗枣子上均匀地划拉出大约十几道口子,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这道工序俗称“割枣”,目的是为了在糖煮的时候,能更入味。不过现在多数制作蜜枣的工厂,已经用切枣机代替手工划丝。在鲜枣的表皮割完后,再清洗一遍,目的是怕划拉的时候又弄脏了。其次,就是熬枣。在大锅中加水、大约4公斤白糖、10公斤鲜枣。一般成熟的枣子熬上40分钟就行,而尚未成熟的青枣则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出锅之前尝尝生熟程度,如果已经熟了,再进行下一步:烘干。把熬好的枣子摊开放在竹篓中,拿到高温烘干室中烘上24小时,接着拿出整形,然后再烘制10小时左右。大致烘干的蜜枣,在离开烘干室后还要放入“枣充”(义乌方言,类似于烧炭的炕)中烘上24个小时。而且在整个烘制过程中,需要师傅一直盯着,不停翻面,控制温度。

  不管是烘制前色泽透亮的蜜枣,还是烘制后外酥里嫩的蜜枣,绝对都是义乌人对于秋天的深刻印象。

  麻糍:甜甜糯糯的童年味道

  这周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据《义乌风俗志》记载:中秋又叫八月半,通常天高云淡,月明而盈,贵子飘香,城乡普遍赏月,家家备办时令糖食月饼,与当季果品梨头、石榴、香柚、糖梗、红枣、红菱、鲜藕、芋艿及点心麻糍粽馃等,陈列几案,遍插清香,成为“拜月亮”或“请月亮姑姑”的食品。可见,义乌自古就有中秋吃麻糍的习俗,而麻糍作为一种传统美食,也在义乌由来已久。

  说麻糍是“打”出来的,是再恰当不过的,麻糍做得好吃不好吃,全看这一锤子手艺。打麻糍首先是个力气活,一般需要两三个成年男人轮流或者同时捶打。一人一根木槌,扬起木槌对打,你一下我一下,此起彼伏。打麻糍看似简单,但其实很需要技巧。打的过程要快,必须趁热打好。因为糯米饭冷了不仅难以打烂,做出的麻糍也不好吃。在快的同时也要注意节奏,不然一不小心将木槌砸在对方的木槌上或石臼上,不仅虎口震痛,木槌也易砸烂。一场麻糍打下来,气喘如牛、手臂酸痛、虎口发麻是极其正常的生理反应。

  现如今,打麻糍这样的场面已经很少见。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大部分在售的麻糍早已使用机器加工,古法手工制作的味道越发难尝到。随着时光的发酵,这种小小的,裹着芝麻和红糖的糯米糕,好像越发能勾起儿时的回忆。

  义亭起酥:古法制作的义乌味道

  义乌人将义亭月饼叫做“起酥”或者“油酥”。做好的义亭月饼色泽金黄、红印加盖、皮薄酥脆、甜而不腻。义亭月饼属于苏式月饼,油、酥、皮是它的特点,制作月饼的“皮”需要猪油、麦芽糖、白糖和面粉。在制作的过程中,全靠师傅的经验。而义亭老月饼的馅主要是由白糖、猪油和米粉组成,加入芝麻就是芝麻口味,加入核桃就是核桃口味的。

  说义亭月饼是一种食品,不如说它是一种文化。尤其在老一辈的义乌人心目中,义亭起酥几乎就是中秋的象征,也是秋天必吃的食物。和如今包装精美、口感多样的月饼相比,义亭起酥是义乌人忘不掉的味道。

  玩什么?赏桂:满城尽是桂花香

  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桂花争相开放的时候。趁着桂花盛开,趁着天气凉爽,约上三两好友,去寻找义乌此时最美的景色和最香的味道吧。

  说起义乌赏桂的好去处,就不能不说义乌江边的乌越桂子园。始建于2002年乌越桂子园算是义乌城区最为著名的赏桂地点,位于中江桥和篁园大桥之间,是市区唯一一座以桂花命名的公园,也是桂花种植最为密集的公园。每到秋天赏桂季节,走在公园的山间小道上,透过龙潭山茂密的桂花树梢,可以看到金桂、银桂、四季桂等桂花树上涌出无数小花蕾,竞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的桂花香和满眼的金黄,是秋季市区风景最美的景色之一。

  除了乌越桂子园之外,义乌赤岸镇和佛堂镇交界处也聚集了一批苗木种植户,且都以种植桂花为主,加起来达上千亩,有金球桂、杭州黄、潢川金桂等60多个品种。来到赤岸镇以后沿着指示牌行驶至上八石村,再往雅端村方向环行,途经下八石村、神潭村等8个村,绕行一圈下来一共10多里路,被称为义乌的桂花十里长廊。在赏桂的同时,沿途还能看到不少风景名胜,像冯雪峰故居、神龙潭等。

  另外,在佛堂镇的蜀墅塘水库的周边一带,有着义乌最大的桂花种植基地。到佛堂镇赏桂,不仅能看到数百亩的桂花树,还能一睹被誉为中国水库鼻祖蜀墅塘。

  徒步:仙坪古道记录历史印记

  天高云淡、气温适宜的春季和秋季,是徒步旅行的好时节。不管是不是专业驴友,在空气清新的山中走一圈,都能感受到这个季节特有的魅力。

  位于浦江南山与义乌草大坪的莽莽大山之间的仙坪古道是徒步旅行很好的选择。在古代,仙坪古道曾是浦江南出义乌、金华最便捷的要道,整条古道都由青石板砌垒而成,延绵于青山绿水之间。古道沉淀了历史的印记,明朝初年朱元璋曾带兵三出仙坪奇袭金华都是进出这条古道,古道上至今还保持着洪武殿、练兵校场等遗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