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打火机里的大大世界:美女掌门人点亮打火机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9-30 16:31: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编者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义乌这座年轻、富有朝气的城市孕育着这样一批人,他们拼搏进取,以激昂的心态,创新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妇女联合会、义乌市工商联合会、义乌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联合推出“2015‘义乌创业新锐’评选暨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大型新闻行动”,寻找身边创业创新的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人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中国义乌网今日起推出一组《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推荐身边的创业新锐(点击进入)。

  陈艳英为省长李强介绍新型打火机(资料图)

  陈艳英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记者 沈颖洁)今年8月,义乌市市长盛秋平踏进位于赵宅打火机专业街的飞马打火机贸易有限公司的大门,对形式多样的打火机赞不绝口;一个星期后,浙江省省长李强又推开了飞马的大门,被这些新概念的打火机所吸引。是什么原因引得省长和市长纷纷造访一家打火机经销商?

  “创新,行业标杆!”飞马的“女掌门人”陈艳英脱口而出。

  提起打火机,人们很习惯地就会联想到男性,长久以来打火机都被认为是男人的贴身之物。但是在飞马,掌管这上万品种打火机企业的却是一位漂亮高雅、从不吸烟的女大当家。

  天降大任:助夫承业双丰收

  早在1988年,飞马这个名字就已经出现在义乌,陈艳英的公公龚英潮是飞马的第一代掌门人。作为义乌最早一批“蚂蚁商人”,靠着只赚一分钱起家的龚英潮经过几年时间,将飞马打理得有声有色,在行业中获得了不错的信誉。然而,眼看快到将生意交接的年龄,子承父业在龚家并没有实现,龚英潮的儿子龚向东似乎对打火机生意并不感兴趣,一心想要继续深造的龚向东选择了去北京读书,飞马的重担就落在了儿媳陈艳英身上。

  财会出身的陈艳英面对这天降大任并没有丝毫胆怯,天生聪慧、记忆过人的她欣然挑起了这个担子。

  也许是对数字与生俱来的敏感性,陈艳英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掌握众多产品的种类和价格,并在脑中绘成了一张表格,哪个客户以什么价格订过哪款打火机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她的脑海中。1997年,21岁的陈艳英正式从公公手中接过天马的管理权,成为独当一面的女当家。

  “当时,我就对自己说,这个担子千万得扛稳了!”陈艳英接手时,飞马正处在风生水起的阶段,面对公公营造的良好口碑,陈艳英倍感压力。年轻毫无经验的她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去经营龚家的希望。

  与时俱进:两次“华丽转身”

  历经几年的打拼,辅以公公的悉心培养,陈艳英渐渐有了自己的“打火机小王国”。但“个体户”的帽子始终戴在头上,如何扩大生意成了她经营道路上遇到的第一个大问题。2000年,义乌开始出现少数个体户经营向企业化转型,与时俱进的陈艳英立刻意识到这是突破瓶颈的一个好机会,很快注册成立了义乌市飞马打火机贸易有限公司。这一决策使陈艳英的人生意义有了快速的提升:从一个家族致富的女当家,开始成长为一个优秀女企业家。

  当个体户成为企业后,陈艳英的步伐越迈越大,接连注册拥有了多个自主打火机品牌,并将目标瞄向了欧美、中东、东南亚、西欧等海外市场,成功地让飞马“飞”出了国门,把原来内销的“独木桥”建成了一条“阳关道”,公司也实现了“墙里开花,墙里墙外分外香”的转变。

  然而,飞马并不止步于此,在互联网快速颠覆传统的时代里,陈艳英又意识到了第二个大问题,传统的零售模式在互联网的强烈冲击下渐渐失去立足之地,企业向电商转型是必由之路。于是,陈艳英将重心转移到了着力发展电子商务上。

  2015年,联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飞马又一次的转型,实现了互联网+打火机的电商实体融合发展。

  永不止步:在传承中寻找创新

  陈艳英的创业道路看似一帆风顺,但她对自己说,如果你做事情毫不费力,那就是在浪费时间。

  “其实这些年,打火机产业像过山车般跌宕起伏。早年的贸易壁垒与安全管制让打火机制造商困难重重,而更致命的是‘控烟运动’的深入人心,其所带来的是整个市场的萎缩。”这一大环境的改变让陈艳英的“打火机王国”发展之路更为艰巨。“怎样的款式怎样的功能才能让打火机突破重围?这对我是种挑战,但我喜欢迎接挑战。”

  陈艳英注意到,闻名世界的美国打火机品牌ZIPPO,如今已转型成为“生活方式品牌”,其所提供的产品,从打火机扩展到服饰、手表以及野营用品等。于是,她开始将飞马打火机定位为中高档,必须同时兼顾美观时尚和品质个性。以独特创意的外形和快捷丰富的功能去吸引客户。

  “传统意义上的打火机只能用来点火,但赠友、收藏、促销广告等都是它潜在的用途。时尚、环保、便捷应该是未来打火机的趋势。”陈艳英时不时地与制造商交流自己的想法,将客户的需求和平时细心的观察发现传达给制造商,以设计出更多新意的打火机。

  “成功的创业者追求一种永不止步的状态。你努力工作,超越能力的极限,不断地尝试、失败、再尝试,这时你才能理解这种劲头。”从当初的个体户商铺到如今的电商实体结合企业,陈艳英的“再创造”让飞马实现了“鸡毛换糖再出发”。她敢于自己突破自己,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诠释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