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二代”金靖:不走寻常路 让农业插上文创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5-10-10 18:0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编者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义乌这座年轻、富有朝气的城市孕育着这样一批人,他们拼搏进取,以激昂的心态,创新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妇女联合会、义乌市工商联合会、义乌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联合推出“2015 ‘义乌创业新锐’评选暨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大型新闻行动”,寻找身边创业创新的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人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中国义乌网推出一组《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推荐身边的创业新锐(点击进入)。

  金靖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记者 沈颖洁)“青青道人峰,淡淡岭上风,云雾绕茶园,碧浪接天穹。”在义乌北部最高峰的道人山脚下,有一片青翠欲滴的茶叶种植基地,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从小,金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照片上的金靖身着一袭白色素袍,手端青花瓷茶杯,清雅脱俗。而走出照片,则是一副黑框眼镜,一件马甲背心,一条休闲裤,干净利落。当金靖向中国义乌网记者介绍自己时,开口第一句话便是:“我是个农二代。”

  非典型继承:不卖苦力卖脑力

  提起“农民”,很多人会浮现出一片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持弯锄入农田的景象。在多数人眼中,“农二代”则是一群土里来土里去的继承人,越来越少的年轻人会选择留在农村,选择去守着几块田、几片山的寂寞。当“务农”逐渐被扣上难以掌握、满手老茧、价值低廉的帽子,“农二代”的渐行渐远并不是件难以理解的事。

  当许多“农二代”争着从农门跳出来的时候,金靖却毫不犹豫地从城市回到了农村。在杭州兼修国际贸易和工商管理的金靖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了老家,选择接手父亲用毕生心血经营的道人峰有机茶园。“当同学听到我这个决定后,都以为我要回家扛起锄头当茶农,但我就是要不走寻常路。”

  金靖表示,现代农业和过去已经有了天壤之差,这种差别是心和脑的差别,“心”是对土地对环境的热爱,“脑”是用文化用创业去改变传统的农业。作为新时代的“农二代”,他们的使命是在父辈们打下的基础上,去进行改变和品牌升级。

  因此,接管起道人峰茶叶有限公司的金靖并没有像父辈一样卷起裤腿下农田,而是将自己的事业着眼于营销改革、推陈出新上。“我父亲在茶叶的种植与生产上的造诣是我难以超越的,在这近乎严苛的传统技艺面前,我只能选择另辟蹊径,关注怎样卖茶叶。”

  抱团发展:让大陈农业飞得更高

  金靖的“非典型”继承给道人峰茶叶带来了不一样的情景。从2006年接手道人峰起到2010年,金靖一直在做当下最时髦的事,做农家乐,开茶庄,引入茶叶采摘、茶艺表演等活动,将茶叶与休闲旅游融为一体。在这四年中,金靖一直在探索茶叶的附加值,试图提升道人峰的品牌价值,但是2010年后,不仅道人峰,整个大陈乃至义乌农业都出现了一个瓶颈期。金靖注意到,大陈农业正陷入一个困境,那就是没有标志性的农产品品牌。

  2013年,金靖参加了金华农村大学生创业联合会,一个个励志的成功创业故事让她倍受启发,金华女孩柳莺创办了蓝莓合作社的例子更是激发了她要让大陈农业抱团发展的决心。在她眼里,义乌不仅仅只有小商品,还有大陈这块农业风水宝地。丰实的水资源、林业资源、砂性土壤等都为其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2014年,一直怀着抱团发展信念的金靖带着道人峰有机茶,与猕猴桃、麻糍、东塘高粱烧等大陈特色农产品一同亮相森博会,用竹篱笆、茅草屋和各种原生态的展示台将大陈农产品打造成一个地道的“农家院落”。这次的抱团参展吸引了众多眼球,让大陈农产品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6月,金靖又受邀走进上了“新农学堂”的讲台,给40多名“农民”、企业主、农场主们上起了“第一课”。她希望将自己的理念传达给所有从事农业的人,让大陈乃至整个义乌农业飞得更高。

  文创与农业联姻:让美女代言农产品

  金靖说,对于“农民”和农业来说,现在可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生鲜OTO,新农电商化,各种概念满天飞。“卖荔枝,就公开招募吃货团,现场品尝,口碑营销,卖蔬菜,就开设社区菜店,实行量身定制销售,卖海鲜,螃蟹配上一些贝壳的礼盒套装,就是‘加倍感谢’。”金靖说,这就是创意和策划包装的力量。做好了品牌升级,做好了抱团发展,如何给茶叶进行包装就成了道人峰当下最紧迫的事。

  在金靖眼中,没有深厚的文化支撑,茶叶就只是一片普通的树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多数是由女人置办的,男人喝的茶是女人采的、买的、泡的甚至是女人端上来的,离开女人来说茶,就有点不完整。苏东坡的一句“从来佳茗似佳人”,就定下女人与茶关系的基调。于是,金靖把包装放在了“女人”二字上。“用女人将文化赋予茶叶上,让茶叶说故事!”在这一想法下,“义乌美女会”应运而生。

  “成立初衷是希望通过美女效应来推广道人峰,久而久之,美女会就成了大家提升自己、互相交流的平台。”金靖说,从去年成立至今,美女会已经从几名发展至几千名会员,期间组织过猕猴桃采摘、樱桃采摘、游玩大陈马畈农业奇幻乐园等活动。更是吸引了书法协会、国学馆的大师们竞相加入担当顾问。“他们的加入,让美女会的成员们更好地获得了文化上的提升,也有助于将这种文化赋予到产品上。”“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美女会的口号正好验证了这一变化。

  “一杯看起来是、摸起来是、喝起来是农产品的茶叶,偏偏卖的就不是农产品而已。”农产品可能是冰冷的,但其背后,却充满着感性、温暖、人性的东西,而这些就是金靖一直在重视和挖掘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