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今天“霜降”意味着秋天快过完啦 食物更美味

发布时间: 2015-10-24 15:29:34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张文华

  看在周末的份上,昨天这样横竖看都“亏大了”的日子,就忍了——

  早晨大雾,白天转霾,阳光也没什么存在感,唯一能说得上来的,就是气温尚可,不冷不热很乖巧。

  然后呢?今天局部地区有点儿阵雨,未来5天,天空的云都不会少,月底再来一场雨,10月就结束啦。

  这些,都还不是重点,重点是今天“霜降”,它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吃货们最喜欢的节气。

  为啥?老天爷让食物们更美味。

  这两天早晨都有雾

  今天上午再飘点阵雨

  是不是因为周末的盼头,人们对一些事情的容忍度就高了?

  就像昨天早晨的大雾,小伙伴们也只是皱了皱眉头,就欢快投入到周末倒计时了。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早晨杭嘉湖等地区局部能见度不足500米,6时水平能见度:湖州105米,桐庐168米,杭州下沙堤院399米;截至昨天上午9时,浙北仍有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

  除了雾,霾也在大清早来凑热闹,整个早晨浙北空气质量都不好。好在太阳来刷了个存在感,阳光弱归弱,霾散了不少,到下午整个杭州的空气质量基本以良为主。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22日,杭州已经连晴了12天,也就是形成了静稳天气,没有外力的大风大雨来冲击,雾霾很容易形成。

  就这会儿来说,秋才大半个月,雾霾高发期还没有到来呢。

  今天呢?预计早晨浙北仍然局部有雾,这个传说中的局部地区啊,谁摊上谁倒霉,上午还会有点儿零星小雨,下午开始转多云天气,空气质量会比昨天好一点,预计为良。

  如果这点儿阵雨也算一场雨的话,下一场雨就要等到月底了。省气象台预计,受西风槽影响,28-30日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中间几天都是多云天。

  今年冬天30年来最冷?

  霜降后食物为何好吃?

  当气候越来越出人意料,关于未来的预言,就会瞬间火起来。

  今年夏天非常凉爽,秋天也不冷,昨天网络上关于“2015年是30年来最冷冬天”的文章就流传开了,像我就接连被两三个小伙伴问了。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文玲特此回应说,决定我国冬季气候特点的因素较为复杂,不确定性较多,气象部门并未作出相关预测结论。

  也就是说,官方从来没有放出“今年冬天30年来最冷”之类的结论,这类文章有炒作嫌疑。

  宋文玲说,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确实很强,但厄尔尼诺年冬季我国多表现为偏暖特征,冬天到底冷不冷,主要是看冷空气的强弱。

  这样的解释,大家还满意不?

  好了,说完这么沉重的话题,说点儿轻松的。今天“霜降”,吃货们的美好生活开始啦——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时候贴点秋膘了。

  一旦打了霜,葡萄、橘子等水果更甜了,连萝卜也有了丝丝甜味;大闸蟹膏满黄溢,各种海鲜也到了最肥美的时期。最好吃的牛肉,也叫做霜降牛肉……这些,都是老天爷的馈赠。

  霜降后,蔬菜水果中的淀粉酶,在催化作用下会水解而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变成葡萄糖,能不甜么?

  为啥植物们都这么配合呢?它们也怕冷呀,只好跟着气候变啦。

  海鲜们过了霜降后,也都出来觅食了,此时不吃更待何时?倒是霜降牛肉,跟气象没有半毛钱关系,人家只是油脂分布得很像霜而已。

  嗯,周末了,贴秋膘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