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健龙 正文

多年未见的古老手艺 真人版光头强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 2015-10-25 14:3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吴健龙 贾依涵

  中国义乌网10月25日讯(记者吴健龙 贾依涵)风箱、熔炉、翻砂模具,这些传统手工艺制作工具早已淡出人们视野,时隔多年之后,在上溪周村,我们又重新见到了这一古老的手工艺,它的再一次出现,令人眼前为之一亮。

  刘师傅是这门古老手艺的第三代传人,从业38年来,他走街串巷卖手艺,足迹遍布金华地区的很多村落。目前,他是金华地区唯一一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

  “铸造过程并不复杂,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先把铝材放进熔炉,等铝材在高温中融化成铝汁后灌进模具中,等冷却差不多后,用一根棍子插进去塑造出一个把手,最后用手动钻孔机在把手上钻一个孔并用工具打磨平整,一个产品就做好了。”刘师傅向记者介绍:“这种传统的铜铝翻砂铸造工艺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很难,如同下象棋一样,其中有很深的奥妙。”

  刘师傅说,他们年轻的时候,高考落榜就去学手艺,学手艺的人很多,而现在家里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好,父母非常宠爱,很少有父母舍得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这门辛苦的手艺。况且这门手艺又脏又累,愿意学的年轻人几乎就没有了。

  目前,这项古老的手工铸造技术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传统手工艺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对其进行保护、继承与发展,意义重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