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义乌4村民盗挖废弃萤石矿发生坍塌

发布时间: 2015-11-12 10:28:3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晚报记者张枝昶

今天(11月9日)上午8时28分,义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义乌市佛堂镇寺口村竹坑自然村的萤石矿区一矿洞发生坍塌,有2名村民被困。义乌消防支队立即组织力量前往救援,随后,义乌市公安局、安监局、国土局、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紧急赶赴现场救援。 

支撑矿区的木枝被挖断 

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到,事发时4个竹坑村的村民进入矿洞,其中1人及时逃出,并救出一名村民,另两名村民则被困在离洞口约200米处。被救出的村民左腿膝盖以下有多处骨折,一处断裂。今天中午12点左右,第3名被困者被消防队员救出,然而在送往医院救治途中死亡。今天下午2点50左右,找到最后一名被困者的位置,但有10吨左右的石头需要清理。 

今天下午3点40分,义乌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今天上午8点30分,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接到矿洞塌方报警。经查,佛堂镇倍磊片寺口村竹坑自然村4名村民(朱建某,39岁;朱永某,47岁;朱和某,40岁;陈龙某,36岁)进入已封闭废弃(2008年7月封闭)竹坑萤石矿盗挖矿石,朱建某、朱永某及时逃出,朱和某、陈龙某被埋。截至目前,朱和某抢救无效死亡,陈龙某正在救援中。该事故是因村民私自进入废弃的萤石矿非法盗挖造成,四人在盗挖时不小心把支撑矿区的木枝挖断。 

废弃矿洞已禁采多年 

从1986年至2005年承包过该矿的朱先生也来到了现场。“这里以前是国营矿区,1993年停止开采的,后来转成私人承包,我是2005年到期就停止了,因存在安全隐患,2008年7月就封闭了。市政府和镇政府都进行过整治,去年省里还来验收过,都是禁止开采的。”朱先生说,但有村民会偷偷的进入矿洞盗挖。 

据了解,矿洞所在的山叫石门头,事发的是11号矿洞。记者看到,在前往矿洞的路上有设置过大门,在地上记者捡起几块萤石,朱先生说纯度都比较高,1吨能卖1000多元。有村民告诉记者,平时很少进入,因为矿区面积大,有很多坑洞,容易发生危险。不过也有村民说,有人会偷偷摸摸进入矿洞,拿一些萤石出来卖,比在家种田划算。佛堂镇宣传委员黄以森表示,废弃矿区已经封闭,相关部门曾对坑洞做过安全处理,还曾请人在现场看管,但偷采情况时常复发。 

多部门积极救援 

除了义乌的相关部门,省第三地质大队,金华市公安局、安监局、国土局,东阳市安监局、矿山救护队等都赶到了现场。现场施救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下过雨,现场存在塌方情况,给施救工作增加了难度,无法探清具体方位。由于缺乏矿区救援经验,施救部门请来了当地熟悉地形、经验丰富的老矿工来参与,部分村民也自发地加入施救队伍。 

3名曾在矿上工作过四五年的矿工也被叫道现场协助救援。据其中的丁师傅说,矿洞内很大,4个人并排都能通过,周边曾用水泥固定。“镇里以前用炸药炸过,把洞封掉,下雨天容易坍塌”。今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了解到,救援人员已经进入洞内救援,救援最大的困难是挡在通道内的三块巨石,经过两个小时的碎石工作,目前最大的一块石头已经成功粉碎。而剩下的两块石头至少还得两个小时才能完成,被困人员在巨石下方不远处,情况尚不明朗。 

被困村民家庭贫困 

朱和某的家属告诉记者,之前为了给其父亲治病,已经花掉20多万元,除了朱和某打工赚的钱,还有外债。家里还有15岁的女儿和11岁的儿子,妻子在家照看孩子,一家人住在三间一层平房,房顶还是用铁皮和薄膜覆盖。而陈龙某家则是两层平房,一层为其哥哥居住,家里还有一个5岁左右的儿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欣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