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青春行动,凝聚温暖的力量——三位义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5-11-17 09:27: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11月15日上午,阴暗许久的天空终于露出了微笑,灿烂的阳光洒在义工之家志愿者蓝色的马甲上。“今天,我们有两个活动在进行,一个是‘义乌温度’打包活动,另一个是‘公益小天使’爱心义卖活动。”义工之家负责人金利宾说。几名义工一大早就赶到了活动现场,跳跃的身影不停地忙碌着。

  义工之家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正因为有这群爱思考的年轻人,一直坚持开展不盈利的公益性活动。

  “土豆姐”: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土豆姐”是绍兴上虞人,1994年她来到义乌,之后便在这里扎根。2010年11月份,义工之家在网上发布结对助学活动信息,这条信息立即引起了“土豆姐”的关注。“我是一个单亲妈妈,自己一个人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于是,“土豆姐”与一对佛堂塔山的双胞胎姐妹大宝、小宝结对。没想到,这次的活动让她和义工之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土豆姐”只是定期去看望大宝、小宝,带着女儿和她们一起玩。后来,“土豆姐”渐渐地成了义工之家的“常客”。“在一次次的助学走访活动中,看见一个个孩子为学费担忧,我就放心不下。”“土豆姐”决定用更多的时间来参与爱心助学活动。今年,“土豆姐”成为了义工之家爱心助学活动的负责人,2个月的时间,她走访了60多户家庭。

  为了让这些孩子振作起来,“土豆姐”组织了“22个祝福”活动,帮助50多个孩子实现心愿。一双篮球鞋、一辆自行车、一个书包……每一个简单的心愿后面都是孩子们热切的期盼。国庆期间,“土豆姐”和义工们一起将这些心愿带到了绣湖广场上让爱心市民认领。一个个心愿都被认领了,唯独剩下一双篮球鞋的心愿没人认领。为了不让心愿的主人失望,“土豆姐”决定通过义卖,帮人完成心愿。“当时,他也以为自己的心愿实现不了,当我把篮球鞋送到他手上时,他真的很开心。”“土豆姐”告诉男孩,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有梦想,一切都有可能实现。

  9年来,义工之家成员走遍了我市14个镇街,20多所中小学校,200多个边远村落,走访贫困家庭600多户,成功结对资助200多名学生,先后自筹及通过媒体等募集100多万元爱心款,让2000多人次义乌本地贫困孩子得到帮助……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土豆姐”说:“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他们。我也希望有更多爱心市民加入我们的队伍中,让我们一起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

  “黑熊”:我会陪她一起成长

  每一次“义乌温度”打包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黑熊”。她来自安徽,2013年进入义工之家。据介绍,当初她只是想充实自我,周末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做,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两年半,还成为骨干团队中的一员。收获最大的是,她认识了一位“特殊”的朋友。

  2014年夏天,“黑熊”第一次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她见到了这位“特殊”的朋友———小芳。“她很内向,不说话,甚至都不愿意看我们,像一只受伤的小猫。”“黑熊”说,“小芳家里只有爸爸和伯伯,住在临时搭起来的棚里,一回到家,她就帮忙做家务很懂事。”小芳的境遇深深地触动了“黑熊”的心。

  了打开小芳的心门,让她健康成长,“黑熊”常常往小芳家跑。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黑熊”对小芳都是尽心尽力,把小芳当成自己的妹妹一样。“黑熊”的努力没有白费,小芳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原来,小芳因为自己的身世一直很自卑,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帮助她,让她觉得这个世上是有人真正关心她,爱她。”“黑熊”说,“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义乌,我也会陪她一起成长。”

  爱心助学、义乌温度、福利院、义卖……经过两年半的磨练,“黑熊”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高中毕业生成为了义工之家不可或缺的人物。这一路上,她在收获,在成长……

  小刚:让“义乌温度”一直暖下去

  “小刚,今天要打包100箱衣物到宁夏,辛苦你们了。”11月15日上午,“义乌温度”又开始打包了,小刚作为义工之家“义乌温度”活动的负责人,每次都出现在活动现场。

  拉衣服、整理衣物、打包、运送、筹集运费……小刚从2012年加入“义乌温度”以后,就成了老丁的得力助手。“那时候,老丁还在桥洞下收集衣物,很辛苦。”小刚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太善于表达的他,只能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老丁。

  去年圣诞节,为了筹集“义乌温度”运费,小刚发起了“衣暖苹安夜”义卖“爱心苹果”筹运费的活动。“2013年已经举办过这个活动了,怎么样创新才能吸引大家呢?”小刚想到“冰桶挑战”,“我们可以借用这种形式,做一场‘爱的分享’,挑战者通过点名接力的方式向身边的人发起挑战,被挑战者义捐50元接力费,并继续向身边的朋友发起挑战。所得到的善款全都用于购买‘爱心苹果’。”仅仅两天的时间,75位爱心人士接受挑战,筹得善款4850元,其中一位爱心人士主动捐出1050元善款用于进购“爱心苹果”。在40多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平安夜当天晚上9点,“爱心苹果”售罄,筹得1万元善款全部用于“义乌温度”的运费。

  老丁说:“小刚是个好小伙,每次有问题找他,都能解决。”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义乌温度”,小刚组建了“义乌温度”QQ群,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1000多人。小刚说:“为了让‘义乌温度’一直暖下去,我什么都愿意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