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盛宴过后细思量 义乌电商“双11”背后谋转型

发布时间: 2015-11-19 09:59: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双11”网购狂欢已接近尾声,在你一边痛心疾首后悔没剁手,一边眼巴巴等快递小哥的当儿,电商们早已在捷报频传:今年阿里巴巴取得了912.17亿元成交额,相比2014年“双11”增长60%,远远超出预期;京东下单量破3200万单,同比增长130%;苏宁O2O双线订单量保持358%的持续高增长,线下门店销售逆势增长了153%……

  不过,数字不代表一切,值得深思的问题还有很多。据了解,由于“双11”入场门槛过高,部分商家只能“赔本赚吆喝”。另外,“双11”期间网购的战利品已经有超过60%被签收,随之而来的退货问题引发不少争议,而疲于发货的义乌电商也感叹:最怕退货,让之前的努力成了无用功。

  9万商家1天成交46.8亿

  义乌电商“双11”打出漂亮仗

  据义乌市电商办、义乌市统计局统计,“双11”期间,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达46.8亿元,累计订单数近3800万单(其中内贸订单3500万单)。义乌参与本次“双11”的店铺数量达到9万余家,其中企业店铺数达到3200家,个人店铺8.8万余家。跨境电商“9610”通关量11日当天达到9.8万票。

  通过对成交情况的分析,义乌市电商办分析师于树明认为,包括表现不俗的服装行业在内,大部分商家成交易额超出预期,“双11”活动期间,店铺流量上相比平时也上涨了近10倍,转化率平均在50%左右,客单价相比去年提高约10%。

  不过,“双11”期间(11月10日~13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和消费者维权网络系统共接到消费者网购投诉26起,较今年前十个月的日均投诉量增长了34.6%。这26起投诉中,涉及商品质量类的比重明显高于服务类,而且服装鞋帽和手机是商品类投诉的“重灾区”。

  低价商品减少

  中小卖家规避价格战

  价格曾经是刺激消费者来“双11”的主要原因。今年,消费者仍然带着这样的期待而来,却有点失望而归。事实上,今年的“双11”,电商不再强调低价。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此前公开表示,“价格没有那么能刺激大家了,大家开始选品牌商品了。”对此不少义乌电商表示认可。

  曹瑜媛是淘宝店铺“小媛汽配”的负责人,谈到今年的“双11”,她直摇头,“不好做,太难了。现在刷单也没效果,即使刷单排在前面了,用户也未必能买单,大家越来越倾向于购买自己信任的网店,这让我们中小卖家雪上加霜,尤其汽配这种超低频的类目,中小卖家会更难,与其煎熬烧钱,不如想办法做好服务留住老顾客。”

  曹瑜媛表示,往年“双11”他们会挑选近10款超低价商品“赔本赚吆喝”,可东西如愿卖出去,随之而来的售后问题却让人操碎了心。“低价商品只是为了引流,没有利润,可以说卖一件亏一件,加上人工成本,卖得多亏得多。要是遇上退换货的,简直就是要命。”为此,今年她决定不再走低价路线,“把折扣都控制在合理的利润范围内,专心做好老客户的维护。”

  老客户进店有礼、满额抵扣、赠送运费险……一系列促销方式搭配着来,不仅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实惠,也让曹瑜媛省了不少事。“看起来今年接的订单量比去年少了20%,但是利润却差不多,客服和打包员也轻松了不少。”

  平台成本上涨过快

  电商转型想走新路子

  虽然如今“双11”已经成为众商家不会缺席的销售盛宴,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如今国内越来越高的电商平台成本,越来越多义乌电商企业走起了跨境电商业务的新路子。

  经营女式服饰网店的陈栩今年并没有参加“双11”。“不是不想,是觉得有点玩不起了。”他说。原来,随着“双11”的持续火爆,准入的门槛也不断提高,“想要进入‘双11’的会场,就必须保证店铺的流量和销售量,不得不烧钱引流。”陈栩介绍,仅以淘宝推广渠道之一的直通车为例,如果配合“双11”去运作,从前期网店预热到“双11”当天结束大概有20天。想取得一定的效果,平均每天要在直通车上砸进万元左右。“光这笔钱,就差不多是去年收入的一大半了,再算上其他推广费用,感觉很难承受。”

  直通车不好“坐”,与“双11”相关的其他运营和促销成本也是一笔不得不算的账。这些都成为不少卖家放弃“双11”的原因。穷而思变,这部分电商开始转战跨境市场。“今年9月,我们就开始就搭建欧美、韩国等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而努力,目前公司在ebay、amazon以及国外主流社交网络平台都设立了营销平台,希望借此开拓国外市场。从‘双11’的活动来看,成效还不错。”陈栩认为,国外市场也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跨境电商未来潜力将逐渐体现,或许将成为“双11”交易额攀升的“新引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