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让“渐冻人”有尊严地获得帮助 本周六相约里美山村摘橘子

发布时间: 2015-11-25 10:45:0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钱关键

沈奶奶家里的橘子熟了,周六等你去采摘。图片由“义工之家”提供

  “他是义乌上溪镇里美山村‘卖橘的男孩’,却因神经麻痹症、肌肉萎缩症等常年无法下地,全靠年老体弱的奶奶撑起他的一片天。秋天过了,橘子黄了,再卖不出去,甜甜的橘子就要烂在地里,奶奶的冬天会不会更难过?”昨天,“义工之家”志愿者发布一则消息,这个周六,他们将发起一个“爱心橘子”采摘活动,帮助里美山村的渐冻症患者吴军雄和照顾他的年迈奶奶。

  他患了渐冻症,只能坐轮椅上

  去年秋天,以关爱“渐冻人”为主题的“冰桶挑战”活动异常火爆,吸引了很多人对“渐冻症”这一罕见病的关注。“义工之家”就是在此时关注到吴军雄及其家庭的。

  吴军雄7年前被查出患有“渐冻症”。今年20岁的他先是行动不便,之后发展到不能下地、肢体僵硬,只能坐在轮椅上。他的奶奶沈巧金说,吴军雄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连晚上翻身盖被子都需要帮助。

  不仅吴军雄,吴军雄的父亲、叔叔、爷爷都患有渐冻症并先后去世,吴军雄的父亲是4年前去世的。而早在吴军雄才三四岁时,吴军雄的妈妈因为家贫、负担太重等原因离家出走,至今没有回过这个家。

  “因为得病的原因,吴军雄口齿不清,讲话也比较困难。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很简单的一声‘阿姨’,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挑战,他往往喊半天‘阿’,才能接下‘姨’字。如果我们跟他交流,没有耐心就不可能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义工之家”志愿者“浮光”从去年开始接触吴军雄,之后每两三个星期就去一趟上溪,买一些水果、零食及生活用品去看望,并给他的四肢做一些按摩。

  志愿者的陪伴,让他开朗很多

  “浮光”说,尽管吴军雄说话不流畅,但深入了解后,她发现他的思维很敏捷。“去年,他提出要一台掌上电脑,后来志愿者募集善款,给他买了一台苹果ipad。”“浮光”说,关爱吴军雄的不只是“义工之家”,其他公益团队和爱心人士也在帮助他。

  今年中秋节,“浮光”和几名志愿者开车带吴军雄游玩了义乌乐园。“他已不只一次来义乌乐园游玩,但依然很喜欢。”“浮光”说,吴军雄在很多志愿者眼中就是一个可爱的大男孩。志愿者的陪伴,也让吴军雄开朗了很多。为了让吴军雄多多练习口语,志愿者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为吴军雄加油打气。现在,吴军雄偶尔会在微信群里跟大家“聊会天”。

  志愿者帮助卖橘子,想减轻他奶奶压力

  现在家里只有吴军雄和奶奶两人,一老一少相依为命。沈奶奶今年77岁,平时除了照顾吴军雄的吃喝拉撒,每天还要干活。沈奶奶不仅养鸡,还种菜。这几天,地里几十棵橘子树的橘子成熟了,共有1000多斤橘子。

  沈奶奶说,现在还有十几棵橘子树上的橘子没有采摘,如果不及时采摘,橘子就会烂在地里。

  “我们希望早点帮沈奶奶把这些橘子卖掉。”“浮光”说,这几天,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已有一些朋友前往里美山村采摘了数百斤橘子。现在,沈奶奶家还剩六七百斤橘子没有采摘。

  志愿者帮沈奶奶定的价格是每斤2元钱,如果你感兴趣,本周六上午可以和志愿者一同前往里美山村采摘。你也可以到淘宝网搜索“义乌义工之家”网店,在网上下单订购爱心橘子,届时志愿者会将橘子快递上门。

  面对志愿者的帮助,沈奶奶十分感激。她说,志愿者每次来看望吴军雄,除了买好吃的和一些日用品,有时还留下两三百元现金。“很谢谢好心人的帮助,但钱就不用给了,我还能靠劳动养活自己,你们多来看看军雄,我就很感激了。”沈奶奶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