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宇婷语义 正文

装博快报|“无人驾驶汽车”成真?中国义乌网记者带你亲身体验

发布时间: 2015-11-30 18:3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宇婷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朱宇婷)“无人驾驶”、“自行启动”、“躲避障碍物”……随着互联网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正在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道具变得越来越真实,看多了科幻片的你,有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见过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呢?今天,在装博会展馆门口就有这么一辆车,凭借着预设的路线就能自己开动,还能巧妙地躲避行人以及障碍物。

  这是一辆普通的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由北京联合大学的研究生研发而成,车名为“京龙3号”。在它之前,还有“京龙1号”以及“京龙2号”两辆智能汽车,均受到公众的广泛好评和关注。

  为了更好地感受这辆车,中国义乌网记者特地亲身体验了一番。

  光看这辆车外表,它与平常人们使用的电动汽车没什么两样,只是在车尾处多了2个代表刹车制动的红色按钮。车头及车尾处还内嵌了激光雷达传感器,能感应到110度范围内的物体,前后共安装了6处。打开车子后备箱,能看见庞大的计算机系统,只需在上面设置好行驶路线,车子就能依照预设路线前行。

  当中国义乌网记者坐上车后,首先发现3个用来识别车道和红绿灯的摄像头代替了原有的后视镜,齐刷刷地安置在上方。在驾驶座以及副驾驶座的后背,分别装了2个电脑显示屏,车子路线的相关数据在此显示。

  启动时,在按下车尾的刹车制动后,打开位于方向盘左侧的2个开关,静候几秒钟后,车子慢慢以10码的速度前行。遇见转弯处,方向盘自己转动,完美地进行转向。记者发现,当前方有障碍物时,车子会在5、6米处开始刹车,最终在距离障碍物3、4米处停下。整个过程中,车子行驶稳定。

  据北京联合大学的研究生介绍,早在2012年起,他们就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项目,车子能够自动识别障碍物主要归功于装载在车上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它能够利用激光反射来感知周围环境情况,从而来计算出障碍物行动速度以及距离,做出反应。除此之外,通过无线数据传输平台,人们可以随时对智能车的行驶状态进行反馈,对智能车进行控制。为了更方便人们使用,他们还提出了智能电动车的双驾双控线控方案,驾驶员可以实现人工驾驶与自动驾驶的自然切换。

  “研发无人驾驶智能电动车主要是能加快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以及其智能化,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解决城市污染,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接下来我们也还会继续研发更多的技术,争取有更大的进步。”北京联合大学的负责人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