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互联网 让小气球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 2015-12-19 10:11: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日前,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举行,义乌“001号”民营企业执照拥有者张满法的手机始终与大会现场“连线”。在他看来,世界因为互联网而聚合在一起,而自己的企业也已与互联网“相依并存”。

  义乌最早一批“触网”的民营企业

  1987年夏天,新马路市场已搬迁至城中路,当时皮带生意非常好做,后宅鹤田村的张满法决定与两个哥哥张满堂、张满红共同创办一个五金皮件厂,但跑到义乌工商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得到的答复是:多人合资性质的营业执照还从未办过,要请示一下上级。一直到了1992年,工厂才获得义乌市计划委员会的立项批复,同意将厂名变更为义乌市汽车电器厂。这在义乌是第一家、也是唯一挂义乌市名的民营企业,工商部门为企业颁发了开头为“001号”的营业执照。

  “001号”营业执照后来经过几次变更,最终更换成了张满法自己的名字。1999年,已是机电工程师、“掌管”着3家工厂和1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张满法凭借敏锐的触觉发现了刚刚成立的“阿里巴巴”。此时,他作出了外人很不理解的举动:以月薪6000元从杭州、上海、广州请来了网络高手,要他们在网上卖产品,并投入数万元加入“阿里巴巴”,开设中英文销售平台。很多人说,网上卖东西靠谱吗?而一年后的业绩让人瞪大了眼睛:当时金华、义乌各媒体报道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义乌首个货柜发往欧洲!这个货柜就是张满法发出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满法依旧激动不已,那时的产品销售途径多为摊位展示、参加展会、外出推销等,而互联网则充当了连接世界的桥梁,欧美等一些国家的订单雪片一样飞来,真让人想不到。

  2004年,张满法创办了“万德福气球”。为进一步做大市场,他专门组建了互联网销售部门。到如今,他日产400万只的气球约70%以上通过互联网“飞”向世界各地。

  22项国家专利让小气球翱翔网络空间

  互联网让张满法把气球销到了世界各地,在给他带来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带来了被人仿冒、竞争力不足的烦恼。

  互联网是一个广阔的空间,唯有自身强大的自我保护能力才能在这里任意翱翔。靠什么?张满法几经思虑,他找到了一条他人“侵犯”不了的新路子———申请专利。他专门成立了气球研发团队,先后投入近千万元研制、生产出可旋转、具有连接功能等数十个不同类别的气球,先后申请了22项国家级的专利证书,成为了“中国自主创新百强企业”,并通过技术革新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通过EN71欧盟标准、美国963标准检测合格,这为他的气球产品进入全球巿场提供了特别通行证,更让他的气球在网络空间“独树一帜”。依靠互联网,张满法的企业70%产品外销,出口到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八百多万美元!

  “气球借助互联网飞向全球各地,让我们及时捕捉到全球市场需求”!张满法说,过去我们都是局限于实体店与工厂,但是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互联网生态圈,将企业内外部的互联网基础完善,加强信息沟通,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同时注重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以便对市场变化及时反应。譬如企业网站、谷歌、百度、手机APP等等,让客户可以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随时了解我们企业与产品的所有动向。同时,我们还通过电商模式建立消费者资料库,为后期数据分析与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不过,互联网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安全、监管不到位等,而这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关注到了,紧随而来的有效解决必将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自己的气球也一定会借助互联网飞得更高、更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