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义乌婚庆公司抱团“净化”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 2015-12-23 10:21: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婷

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式婚礼中,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中国义乌网12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婷)这些天,市民黄琦正和男友一起筹备明年年初的婚礼,在对比了多家婚庆公司以后心里还是不太有底:“作为新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婚庆公司,所以也不知道对方给出的价格是不是合理,要是有相对权威的参考标准就好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黄琦这样心存疑虑的新人不在少数,前些年盛行的“婚庆可是暴利行业”的说法,至今还在“流传”着。

  “其实,随着婚庆市场逐步走向成熟以及竞争日益激烈,婚庆公司的服务价格已经越来越透明了。”对于不少新人心中存在的疑虑,在婚庆行业打拼多年的沁都婚礼会馆负责人吴燕平觉得有点冤。她告诉记者,前几年新人扎堆结婚,婚庆公司确实有些供不应求,结果导致一些“外行”也转行加入进来。“一下子涌入这么多婚礼人,难免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不说,还会出现恶性竞争。”吴燕平坦言,今年以来,受传统习俗影响,婚庆公司没有往年火爆,明年行情可能会更淡,这就意味着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如何提升婚庆公司服务水平、促进婚庆行业健康发展呢?日前,义乌市婚庆产业发展促进会婚庆分会成立,并吸进近40家正规婚庆公司“抱团”谋发展。“义乌作为国际化都市,接收外来文化的速度较快,而整体经济条件的支撑又为婚礼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婚庆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志明介绍,婚庆行业标准和各关联环节服务标准是新人和婚庆公司最为关注的,前期工作将围绕这一重点展开。“我们将探索试行统一的婚庆服务合同,逐步制定相关规范标准,通过开办新人讲座为消费者提供婚礼筹备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同时接受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督,使相关规范标准更加公正、科学、合理。”吴志明表示,目前义乌婚宴消费呈现出较为重视酒店和餐标档次的特点,婚礼中义乌传统文化的融入还比较缺乏,同样希望借助这样的交流平台推进具有义乌文化特色婚宴的发展。

  据了解,当前婚礼消费群体以80后和90后为主,这个群体爱接受新事物、新观念,追求个性、时尚的婚礼理念,这也使得婚庆行业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年轻化。梦园·毓见婚礼负责人刘珉毓就是90后,半年多前刚从父母手中接过公司,可谓是婚礼人中的后起之秀。她说,虽然自己很热爱婚庆行业,也有许多独特的想法,但接触婚庆领域的时间不算长,也比较缺乏经验,期待通过全新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助互利。“在这里我可以更好地向前辈们学习,多向他们取经,怎样更加完美地诠释一场婚礼,为新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