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有效投资,释放发展新能量

发布时间: 2015-12-25 09:04: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方星梁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方星梁)阿曼达国际集团负责人、江西小伙陶兴全对于义乌市大手笔投入改善交通环境大加赞赏。一段时间以来,陶兴全前往重庆、西安、成都、大连、山东等地的大学,向大学生宣传义乌的发展机会。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学生们:“互联网时代,义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越来越强劲,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城市发展平台

  让陶兴全发出上述感慨的,是义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市政、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有效投资。这些方面的大投入,让陶兴全有了快速成长的基础。他在2005年来义乌时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医学院毕业生,如今已华丽变身为客户遍及200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公司老板。

  政府的这些投资,更让陶兴全对未来充满希望。他居住在稠江,公司办公地址在后宅,环城路改造开通后,大大降低了他的“交通成本”。陶兴全认为,构成一座城市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这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环境,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能够大大提升一座城市的“硬实力”,现在的义乌基础设施“筋骨强壮”。

  其实,基础设施建设带给义乌的变化,远不止道路交通设施改善。人们在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机场路拓宽改造工程和口岸路、大通路等城市断头路建成通车等便利的同时,还体会到了江滨绿廊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森林通道工程建设等工程的浓浓绿意,这些城市绿色走廊、主题公园及景观工程建设,构筑了义乌绿色生态环保的健康家园。此外,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也非同一般。它们建成后,不但能极大地提升城市“软实力”,还能有效增强义乌的“磁场”效应,进一步吸聚更多的优质人才来义乌创业创新。

  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395.1514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总额93.685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23.71%,增幅达43.1%。这些投资将进一步拓宽和夯实义乌城市发展平台。

  打造项目建设平台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

  今年启动建设的“欧意智能厨房”新厂房工程建设进展十分顺利,新厂房占地60亩,总投资2.4亿元,目前已经进入装饰阶段,明年五六月可以试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方志明表示,这是一个厨房产品转型升级发展的“革命性”项目,厨房将迈入智能化时期。

  “欧意智能厨房”只是我市打造项目建设平台、全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项目。义乌工业园区为了推动项目建设,制定了《义乌工业园区有效投资三个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推进有效投资项目建设,为转型升级提供优良服务。陆港新区加快建设步伐,招引了普洛斯、中国邮政、邮政速递、“三通一达”、顺丰快递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新区,普洛斯物流园、快递物流集聚中心部分企业在今年“双十一”前陆续竣工并投入运行。

  为打造项目建设优良平台,今年,我市突出“大平台、大产业、大投入”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打造“三大新区”,积极搭建重大平台,全力加快“义新欧”,丝路金融小镇、吉利绿色动力小镇等特色小镇,中欧(义乌)智造园等平台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转型发展的大平台。

  “义利动力总成”项目是我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通过打造平台引进投资的典范。该项目于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而“锋锐发动机”项目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5.9888亿元,生产设备已于12月1日起陆续进厂安装调试,可确保近期实现产品正式下线。

  与此同时,我市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各种要素保障。今年以来,在项目争取方面,市保税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等14个项目新增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义新欧”国内物流项目等6个项目新增为省重大产业项目,“义新欧”铁路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新增为省服务业重大项目,浙江博尼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8万吨锦纶差别化长丝项目等13个项目新增为省重大工业项目(其中2个为前期类)。在资金争取上,截至目前,累计争取各类上级资金1.5亿元。

  搭建“百日攻坚”载体 强力推进有效投资

  今年,我市不断深化“百日攻坚”竞赛活动,通过“挂图作战”、每月定期通报、市领导约谈“黄牌”单位等工作机制创新,全力开展破难攻坚,扎实推动有效投资。据了解,我市全年安排实施类重点工程和重大产业项目162项,年度计划投资182.3亿元。今年1至11月,这些项目共完成投资175.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6.2%。

  在“百日攻坚”竞赛活动中,市级领导及各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把办公场所前移至有效投资第一线,协调矛盾在工地、破解难题在现场。为确保“百日攻坚”竞赛活动赛出成效、赛出成果,全市每个月都开展红旗单位、黄牌项目评比,通过报纸、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评议。你追我赶、争先创优成为各单位抓有效投资的良好机制,一批历史遗留征迁问题基本得到破除,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有效投资各个项目推进速度大大加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