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2016年春运 预计发送旅客1695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5-12-28 08:43: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王旭航 通讯员黄钢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运管局了解到,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3月3日结束,历时40天。据预测,作为劳务输入大市,义乌春运期间的客运量预计达到169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下降约5%,但铁路客流将明显增长,预增20%。面对巨大的客运压力,义乌各相关部门准备好了吗?

  【客流预测】

  预计发送旅客1695万人次

  根据义乌交通部门摸底,义乌铁路预计2016年将发送旅客107万人次,同比增幅为20%,其中节前发送旅客58万人次,节后发送旅客49万人次。节前旅客运输最高峰出现在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当天上车旅客预计可达5.2万人次。

  由于铁路义乌站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正在施工,春运客流高峰期将极易滞留,造成火车站站前拥堵,引发旅客购票难、上车难的问题。为此,铁路义乌站将搭建临时候车室,在春运期间增加网上售票量,特别是增加团体票配额,推行网上配送等便民措施。

  同时,明年“1·10”调图后,义乌站将增加多趟高铁,如上周六开通运营的新金温铁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运载压力。铁路部门还将计划增加临时加班旅客列车60对,其中高速26.5对,普速33.5对。

  公路方面,2016年预计运送旅客1575万人次,其中发送跨县以上旅客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58.54万人次增长9.33%;市境内公交输送旅客151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1620.73万人次下降6.77%。据介绍,义乌公路客运运力基本上能满足春运输送旅客的需求,在客流高峰期还将准备相应的加班运力。

  此外,一些旅客选择乘飞机回家。2015年义乌春运吞吐量为12.04万人次,预计2016年达12.6万人次,增幅5%,高峰日达6000人次。春运期间,义乌机场航班量为1180架次,北京、广州、海口、揭阳等方面的客流量将有一定幅度增加,特别是飞往广州、北京的航班航线繁忙,占整个义乌民航班次的3/4,义乌民航正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春运临时航班。另外,明年2月义乌机场将新开通至台湾航班。

  【客流分析】

  外来务工流和中转人员占比大

  义乌集聚着全国各地的客商及外商。据统计,来自义乌市域外的国内经商人员有22万(高峰期约26万),常驻外商人员达1.2万,义乌市外出经商人员约16万,以广东、云南、东北三省、新疆、山东、甘肃等地为主,预计春运期间将有15万左右的客商通过铁路、公路、民航等运输方式返回义乌过春节。

  相比往年,今年外省籍在义乌的流动人口有所减少,但春运期间仍有80万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将通过铁路、公路等方式回家,而本省籍在义乌的流动人口也有所下降,预计春运期间有9.5万人通过公路等方式返乡。在长途客流方面,1000公里以上返乡农民工主要集中在河南,其受天气影响程度大,客流预计存在机动性。南阳、洛阳、柘城客流较大,由于路程远,客流主要依靠铁路运输,今年春运义乌火车站高铁的运营列车,可以有效缓解由义乌发往河南等地沿途的客流压力。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加上发达的交通运输体系,东阳、磐安、诸暨、浦江、永康、仙居、嵊县、新昌、天台等周边地区的旅客会选择义乌中转,此类旅客将达32万人左右。

  义乌春运期间的学生客流量为7.6万人,其中本市大专院校学生8000人,15%为本地生源,80%以本省籍学生为主,一般采用公路客运出行。春节期间,义乌人到外地过年的探亲访友者预计达12万人,而且旅客出行时间比较分散,可选择公路客运和铁路进出。

  【备战春运】

  “开足马力”确保回家路畅通

  随着义乌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公共交通出行已成时尚,客流明显增长,部分家住乡镇的在国际商贸城经商人员,首选乘座直达公交车出行。为满足群众城乡公交出行需求,义乌计划在2016年春运期间投放公交车1302辆。

  近期,义乌市总工会、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开展了2016年公路旅客运输春运民工返乡摸底预登记工作,并采取网上订购与线下纸质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春运购票的便捷性。恒风集团已在义乌33个邮政储蓄网点开设了汽车票售票服务,各汽车客运站内设置12台自助售票机,缓解了群众买票难的压力。为方便学生买票,恒风集团还安排流动售票车进入校园。

  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仍有阶段性的寒流、大风、大雾、强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多发时段,加上今冬冷暖变化幅度大,易出现雾霾天气,可能会影响公路、铁路、航空的正常运行。对此,义乌运管部门将加强对营运客车GPS监督,确保营运客车GPS有效运行,在春运前对所有公路客运班车进行一次车况检测,并跟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杜绝人、货混载,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

  今年义乌开通了国贸大道、环城西路立交改造及103省道改造,给交通出行提供了有力的路况保障。义乌公路路政管理部门表示,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路面塌方、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已做好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救小分队,并建立了公路沿线镇、街道、村组织的联动机制,确保道路畅通。同时,运管部门将加强路面和重点区域的稽查,以维护春运期间的运输市场秩序。春运期间,各相关部门还将联合执法,对客运票价进行有效监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