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自圆其说 正文

春运期间义乌站预计发送旅客107万人次 输送高峰或在29日

发布时间: 2016-01-13 14:2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何冬圆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记者 何冬圆)今天上午,铁路义乌站客运主任傅其星、义乌铁路派出所教导员金卫东做客106.2义乌新闻广播直播间,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并接受咨询投诉。

  中国义乌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铁路义乌站春运的大致情况如下:今年春运时间从2016年1月24日起到2016年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义乌站预计发送旅客107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0%,其中,预计节前发送旅客52万人次,同比增长17.3%,节后发送旅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22.6%。

  铁路义乌站客运主任傅其星介绍,节前,旅客输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腊月二十(1月29日),上车人数预计可达4.7万人。“虽说目前距离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义乌站的客流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云贵川方向旅客比较多。”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春运期间,节前铁路义乌站增开列车49.5对,其中普速25.5对,高铁24对。节后铁路义乌站增开列车53.5对,其中普速28对,高铁25.5对。

  中国义乌网记者梳理总结了部分市民提问,铁路义乌站客运主任傅其星、义乌铁路派出所教导员金卫东对提问做出了回答,一起来看看吧!

  问:普通残疾人买卧铺票是否可以凭残疾人证享受下铺票?

  答:上铺、中铺、下铺是根据出票情况来的。残疾人买票,可以先与售票员说明情况,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售票员会优先帮忙选择下铺票。另外,如果没有买到下铺票,在上车后,可以请求列车员与下铺人员协调调换。

  问:春运是不是连剪刀都不能带呢?

  答:是的。从今年1月10日开始,铁路部门重新修订《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限量携带的有: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问:我的身份证掉了,只有驾驶证在身上,可不可以进站上车?

  答:可以,驾驶证是有效证件。

  问:春运期间可以用二代身份证直接上车吗?能不能设立一两个快速改签的窗口?

  答:第一,凭身份证可以上车,不过身份证必须有磁性。第二,义乌站将加班加点增开窗口,满足旅客需要。

  问:如果我身边没有能证明身份的证件,能不能乘车呢?

  答:可以到候车室里的报警台,向民警报上身份证号码,查验无误后,民警会开具您的身份证明,到窗口直接买票即可。

  问:春运期间有多少窗口?

  答:春运高峰期将开设所有窗口,共计16个人工窗口和22台售票取票机。

  问:改签、退票怎样的时间点是最好的?

  答:关于改签,在有剩余车票的情况下,改签当天任何一趟列车都可以,不需要任何手续费。如果在距离发车48小时以内的车票,可以改签48小时以内的任何车次。如果在48小时以上、15天以内的车票,可以改签相应日期的车次。

  关于退票,乘车日期在2016年1月24日-3月3日期间的车票,如果是旅客原因退票则正常退票;如果因铁路原因(天气、晚点)退票,不收任何手续费。开车后的车票,不能退票只能改签。

  按照铁路部门规定的梯次退票规则,提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免收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15天内退票,支付5%的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支付10%的退票费;在24小时之内退票,支付20%的退票费。同时,旅客改签后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车票,如果再退票,统一收20%的退票费。所以提醒广大旅客,退票要趁早,尽量少承担手续费。

  问:火车上能够带活物吗?

  答:按照铁路安全运输条例规定,不允许携带活物上车,不过可以随车托运。螃蟹、虾、鱼等吃食可以适当携带。

  问:我想送家里的老人上车,请问有没有站台票?

  答:如果需要特殊服务(如老人、病人),可以向车站服务台提出,工作人员将会安排进站。

  问:我有两个孩子,一个3周岁、一个5周岁,可以免费携带上车吗?

  答:根据铁路部门规定,一个成人可以免费携带一个身高1.2m以下的孩子,如果孩子身高在1.2m-1.5m之间则需要购买半价票。

  问:火车站、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差怎么办?

  答:我们调查核实以后,将会对火车站、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规定进行考核,严肃处理。遇上此类情况的旅客可以向车站一号窗口或铁路12306网站投诉。

  问:发现黄牛向你兜售加价票怎么办?

  答:如果买到高价票,希望能及时拨打铁路派出所电话0579-85523123反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