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胡木水 正文

春运进入倒计时 高速出行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16-01-18 15:58: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饶海烽 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饶海烽 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

  春运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金华高速交警也做好了应对准备。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高速交警特为司机朋友准备了一份出行“攻略”。

  【2月8日至13日小客车免费通行】

  2016年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从除夕(2月8日)当天0时开始,直至大年初六(2月13日)24时结束。

  【春运期间金华高速公路的特点】

  一是车流继续增长,客流高峰时间拉长。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出行的车流量将会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高速公路的拥堵将会继续,并将成为一种常态。

  二是长途客流减少,中短途客流增加。随着金华杭长、金温高铁的开通,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长途客运将进一步减少,但中短途客运将明显增加。

  三是恶劣天气影响仍然突出。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会有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雪的天气,这对高速公路的行车来讲是一个致命的不利因素,尤其是诸永高速公路,冰雪天气将会给司机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四是杭金衢高速的拓宽施工对车辆的出行会有较大的影响。杭金衢郑家坞至金华段的拓宽施工,大部分护栏已经拆除,路肩内放置了防撞水码等安全设施,路肩整体宽度由原来的3.5米到现在的不足2米,有些地方甚至只有1.2米,对过往的车辆通行有一定的影响。

  【哪个时段是车流高峰】

  车流高峰:上午9点——晚上8点

  杭金衢高速:双向流量都会比较大,每日流量在4万辆以上,最高或达7万辆(日常流量3万辆左右),节前衢州方向流量较大,节后杭州方向流量较大。高速交警提醒:金华到鞋塘路段特别需要谨慎驾驶,流量过大堵车情况很容易出现。据分析:诸暨境内的新岭隧道今年堵车的几率应该不大。

  金丽温高速:流量在3万辆左右(日常的2倍),节前车流集中在金华方向,节后预计集中在温州方向。因为有两龙高速和诸永高速分担压力,金丽温整体通行情况还不错,但是需要注意这段路有连接台金高速、东永高速和杭金衢高速的三个大型互通,路况复杂;而且这段路容易起雾。

  诸永高速:流量在3万辆左右(日常2倍许),节前集中在永嘉方向,节后预计出现在诸暨方向。高速交警提醒,金丽温高速和诸永高速隧道多,地形复杂,一定要谨慎驾驶,如果发生事故出现拥堵,会给施救带来很大困难。

  甬金高速:流量2.5万辆左右(日常2倍),流量变化相对不明显,且路况较好,情况比较乐观。

  东永高速:车流量也将大幅上升,特别注意免费通行期间,可能会有行人、非机动车上高速,司机行车过程中还应要控制车速。

  【警惕危险路段】

  杭金衢高速:金华东至鞋塘段。金丽温高速:水坑——焦岩隧道群路段。辖区的三个大型互通:诸永高速的里岭隧道和云腾岭隧道,甬金高速的义乌到怀鲁枢纽。

  一是应当知道容易起雾的路段

  杭金衢线K336-K340(兰溪附近),K262-K268段(浦江附近)

  金丽温线K2514-K2543段(岭下朱到武义)

  诸永线K53-K57,K95-K97,K101-K105段

  甬金线K163-K177段(徐村出口附近)

  东永线尚可

  二是清楚大型施工路段

  杭金衢高速郑家坞到金华段的拓宽施工,由于路肩变窄,虽然增设了不少停车区,但是根据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一旦这个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施救难度比较大,施救时间会拉长,而且非常容易造成后方堵车。

  【绕行线路你知道多少?】

  如果在金华路段遇上堵车,还有哪些绕行线路可选呢?高速交警告诉您:

  1、杭金衢堵车可沿着03省道通行,金华到义乌还可走金义快速路。

  2、金丽温堵车可沿着330国道通行。

  3、甬金高速堵车可走嵊州到义乌的37省道,再走金义快速路。

  4、诸永高速堵车可以沿着义乌绕城公路,再沿03省道或者其他地方道路行驶,南段可绕行东永高速。根据以往统计数据表明,诸永高速如果发生堵车,相对来说地方道路的绕行会相对比较复杂,各位车友在选择线路时要特别注意。尽量选择车少的路段,宁可路程远一些。

  5、东永高速可以沿着东永二线或一线绕行。

  【春运出行还需要注意什么?】

  一是选择好自己的回家和出行路线,尽量避开沪杭甬、杭金衢杭州段和衢州段、甬台温、杭宁等大流量易堵车的高速公路,宁可多绕行几十公里。金华段请尽量避开鞋塘到金华东路段。

  二是要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尽量避开上午9点到12点、下午3点到6点的出行高峰时段。查看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可关注“浙江高速交警”官方微信、智慧高速APP;可以听广播(FM93、94.2、101.4等);注意看各条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屏;关注新浪微博(@浙江金华高速交警),了解即时的路况信息。

  三是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状况,对车辆进行必要的保养和维护,确保车辆处于完好状态。在车上储备一定的食物和水,防止长时间堵车后断粮缺水。

  四是如果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是纯经损的(没有人员受伤的),拍个照片,能靠边的就靠个边,能继续行驶的双方交换下行驶证或者电话号码,然后继续行驶到下一个出口等候交警来处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靠边的话且不说后方会发生大规模堵车,更将增加一份危险;同时提醒大家,保险公司是不会到高速公路上来定损的,所以多一分停留,多一分危险,晚一分解决。

  【高速交警三项措施确保春运安全】

  针对以上情况,高速交警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首先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查纠力度,增加巡逻密度、加大违法停车、随意变道和倒车等的查处。同时,利用杭金衢高速春运服务站对重点车辆进行检查,过滤违法车辆,做好交通安全宣传。

  第二是在这些区域规范标志标牌设置,增加安全设施,进一步规范行车秩序。高速交警在杭金衢高速金华到郑家坞路段增设了多组硬路肩行车抓拍、客货分道行驶、限速70码等标志标牌,在临时护栏上增设了公里牌和百米牌等等,方便驾驶员辨认。

  第三是增加科技投入,对重点区域增设监控、抓拍等科技设备,提高重点区域的管控能力。在金华东互通枢纽安装了2套事件检测系统,专门用来抓拍在出入口附近随意停车、变道、倒车的车辆,还有在辖区杭金衢的易堵路段增设了8套路肩行车抓拍系统,诸永高速增加了3套,金丽温和甬金高速各增加了2套抓拍系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