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众创之潮”涌乌伤——写在义乌创业新锐颁奖活动之际

发布时间: 2016-01-19 09:2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献明

2015年12月4日,部分创业新锐在福劳尔花卉乐园举行创友汇沙龙。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献明)创业之潮,从未有如今之汹涌澎湃。

  在义乌这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曾经让人数众多的“鸡毛换糖”商帮从最底层走出来,成功创业创富,成为义乌农民中最早一批先富裕起来的人群。这些年来,创业创富的脚步在这座城市也始终没有停歇,让本地和外来的200多万人依托义乌市场创业创富。当义乌市场与时俱进地挺入了电商新时代,更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大学生投入其中创业创富。

  义乌市场的商铺面积不大,拓展的却是全球市场;地理位置虽然并不得天独厚,物流却通往世界几乎每个角落。今天的义乌国际商贸城,足以与当年的清明上河图媲美,堪称当代的“义乌上河图”。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11月视察义乌国际商贸城时所讲的这番话,更是把义乌小商品市场连接全世界描述得淋漓尽致。

  就在今晚,“义乌创业新锐”颁奖活动将隆重举行。其中表彰的,只是义乌这座创业城市中的一朵朵小小浪花。站在新年的起点,在义乌这座城市里再次掀起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让我们共同倾听那来自创业者的故事。

  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走进这座城市,走进义乌市场,创业创富情景随时随地可见,整个城市回荡着创业创富的声音

  义乌素有“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的美誉。义乌市场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是“中国制造”日用小商品集聚销售的最大平台。在义乌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她始终以开阔的胸怀、极低的创业门槛和海纳百川的的商业文化,吸引和容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在这里实现着他们的“创业梦”。

  曾做过餐厅服务员、KTV服务员、公司业务员、地摊菜贩、摩的师傅……宋光辉,一个带有创业传奇色彩的人物,从白手起家,到年销售额过亿,从默默无闻的摩的司机变身为身家千万的网商大咖,宋光辉在义乌的“转型”发展只用了5年。

  听说义乌创业门槛低、机会多,是个神奇的地方,宋光辉2007年辗转来到了义乌。起初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当起了摩的司机,此后他抓住时机,创立了义乌市文博日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大力挖掘的品牌价值,宋光辉把“文博”公司从单品制胜转向多平台运营、多元化市场发展,从虚拟网店转型到“虚拟网店+实体工厂”,最终形成了以多个电商平台、内外贸并举、线上线下联动的商业经营模式,成为义乌草根创业的典型。

  “这是一座草根创业创富十分活跃的城市。这里,空气中弥漫着商机,大街小巷里流淌着财富,整个城市回荡着创业创富的声音。”就是这位从摩的司机创业,此后成为千万身价网商领军人物的感言。

  人们常说:“梦想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创业要成功,一个实现梦想的好舞台也是必不可少的。义乌,就是成就梦想的好舞台,不管你来自哪里,文化水平怎么样,有多少启动资金,只要你勇于拼搏,辛勤劳动,诚实创业,都能在义乌这座城市找到机遇,实现种子到大树的转变。

  义乌市侨拓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2010年开始入驻义乌进口商品馆,成立德国馆,主营德国知名厨具品牌,成了德国3个品牌的中国总经销商。在经营过程中,他同时在德国和中国国内注册了商标,让自己的产品在德国贴牌生产后再运回中国,实现了在“国内设计,国外生产”的创业梦。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这里,“中国制造”日用小商品应有尽有,商品货物齐全。而透过“中国制造”的背后,我们在义乌看到了那些支撑着义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创业者。

  楼利进是义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的典型,也是“中国香水”走向世界的第一批领路人。她从21岁开始创业,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坚持不懈的创业创新,把自己的公司“美之源”打造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亚洲最大的香水生产基地之一,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问英雄出处。在义乌,“电商菜鸟”可以白手起家,草根创业可以闻名全国,对于那些位处象牙之塔的精英,同样可以在义乌找到创业的位置,成为这座城市勇敢的创业者、勤劳的追梦人。

  郭振荣拥有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应用科学博士学位。2010年12月,他在义乌投资成立了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从研发到小试、中试再到规模化生产,在投资义乌的短短5年时间内,郭振荣带领蓝宇团队攻克了许多攻关项目,最终使企业成为获得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数码打印十字绣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大大提升了义乌十字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由此促进了义乌十字绣行业的转型升级。

  面对“互联网+”新业态,义乌商品、义乌市场、义乌人能否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引领新风尚?义乌的创业新锐们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市场的敏感与自觉,让义乌主动融入了电商新业态。义乌市政府顺应市场变化,建设全球网货中心、电商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引进和培训各类人才,让电商如虎添翼。

  陈继芳是一名新义乌人,2002年来到义乌,从3000元起家,在义乌工商学院边租用民房开始创业,2010年创立涵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陈继芳所创立的涵宇旗下拥有独立网站,阿里巴巴诚信通,出口通跨境电商平台,淘宝、天猫、拍拍、京东、1号店、唯品会等几十个销售渠道,在多渠道、品牌化布局上已初具规模。2015年,她和她的团队全力推出妈呀移动电商平台,在品牌+供应链产业基地+渠道布局的探索上又跨出了一大步。

  当过保安、卖过唱片、做过销售,后在建筑公司做过施工员及预算师的蔡健,2012年感受国内电子商务浪潮,成立义乌市唯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攻电子商务内销。在2014年,蔡健转型做产品的创新研发,建立自主创新运动品牌“唯路”。在2015年,由他研发的自行车智能手机架获得设计奥斯卡奖———德国“红点奖”,产品为欧洲著名移动公司“T-MOBILE”所采购,并在德、法、美等国均发展了代理商。

  如今的义乌市场,线上线下两个商贸城已经清晰可见。义乌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不仅带动了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也催生了与之配套的新兴行业不断涌现,为广大创业者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义乌市鑫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楼东亮,在2014年将传统民间个人投融资服务平台与现代互联网的创新理念相结合,创建了浙江太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促使“寻贷网———实物抵押”首选理财平台上线。此后,寻贷网正式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义乌互联网金融行业内率先取得突破的知名理财平台,并且成功跻身引领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的先导品牌平台之列。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青岩刘村更是一个创业的典型样本。被称为“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村,凭借着“全球小商品集散地”的货源优势,电子商务犹如雨后春笋。这个原本仅有1486名村民的村庄,现在容纳了8000多人,淘宝网店超过2800家,每天向世界各地售出超过3000万件的各类商品。短短三四年时间,从青岩刘村起步的淘宝店主,其中有很多已发展成了千万级的大网商。这些创业者成为义乌电子商务领域的“偶像”,也为后来源源不断到青岩刘村创业的新手们提供了无穷动力。

  “除了睡觉以外,几乎一直在忙。”青岩刘村一位从事日用品批发的淘宝店主刘军这样告诉记者。在这里,每天上午9点刚过,一辆辆集装箱卡车便在村里进出,网店店主们为发货而忙碌着。

  既当就业者,又当创业者,未来成为“大掌柜”。这是李克强总理在访问青岩刘村时,对广大“店小二”们的寄语。2015年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的演讲时,又将青岩刘村的创业案例搬上了演讲台。

  在义乌,有一大批来自各个国家、不同民族的贸易商。他们拓展了义乌这个城市的视野,丰富了贸易的内涵,加强了各国的友谊

  义乌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有“世界超市”之称。目前有1.4万名境外商人常驻,每年往来采购的外商人数超过了1000万。这些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创业者,在把义乌市场的商品销往全世界的同时,也给义乌市场带来了丰富的世界各地产品,再通过义乌市场销往各地。他们在从事商品交易的同时,也致力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那神秘的印度文明、那古老的阿拉伯文化、那厚重的欧洲历史,在这里浪漫地相遇;西班牙红酒文化、德国商品的精品意识、非洲大陆的原始艺术,在这里激情地碰撞。

  “花餐厅”是在义乌开设的最早一批阿拉伯餐厅。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在把阿拉伯美味的食物原汁原味带到义乌的同时,还在义乌创办了摩线贸易公司,把物美价廉的小商品出口到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为义乌外贸的增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014年6月,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义乌元素”做结语,分享了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在义乌开办阿拉伯餐厅的故事。

  “客人是条龙,不来就要穷。”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创业者在义乌寻梦的过程中,在行动上、在餐饮上、甚至在生活习惯上都融入了义乌,成为义乌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2003年第一次踏上义乌的土地时,塞内加尔客商苏拉并没有考虑过要在义乌这座城市发展,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会在这座城市开公司、买车。自从苏拉在义乌设立了一家代表处后,发现很快就有很多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自发地找上门来。因此,苏拉在义乌除了忙自己的五金生意,还要为来自塞内加尔、刚果(布)以及加蓬等非洲国家的客商采购餐具、饰品、日用百货、玩具等。于是,他注册成立了义乌市科瑞丝通贸易有限公司。

  “塞内加尔的海鲜、花生和原木都很受中国人民的欢迎。因此未来我打算做进口生意,让塞内加尔的产品入驻进口商品馆。”对于公司的发展规划,苏拉心里已经有谱。

  “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省,有个小城叫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现在有几千名非洲商人常驻那里,从事中非贸易。”约翰内斯堡时间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的讲话中说。目前,在义乌就有近3000名非洲商人常驻,苏拉便是其中的代表。

  一个地方的兴旺发达,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是看这地方的大众创业程度,特别是能否吸引年轻大学生激情踊跃创业。当下的义乌,就吸引着众多年轻人在这里激情创业淘金,使义乌成了广大年轻人创业创富的热土

  初生牛犊不怕虎。30多年前,老一辈义乌人走南闯北、鸡毛换糖,闯出了一番新天地;30多年后,新一辈义乌人接过了创业的接力棒,他们没有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创业创新的激情一直奔流于义乌人的血液中。

  新一代义商、现任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婷婷,自从2002年进入家族企业以来,从车间一线开始学习,注重产品研发、管理与技术革新,致力于品牌建设,迅速将企业扭亏为盈,并开始迅猛增长,使公司由原家庭作坊型工厂成长为集各类袜子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义乌市工业企业“五十强”,获得“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等称号。

  冯旭斌,一个白手起家、没有任何家庭背景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在2013年4月开通了铁路国际集装箱班列,创建了直接在义乌本地报关装车发运到国外的物流通道,实现了义乌起票,可在国际联运单始发港一栏填上“义乌”的权利,使义乌成为实至名归的内陆港。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提出“义新欧”铁路计划。2014年11月18日,由冯旭斌主导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运营。

  有人说,谁拥有创业者,谁拥有年轻人,谁就拥有了未来和希望。在义乌,有数以万计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到这里淘宝,几十万的年轻人来这里追逐梦想,全国各地一百多万人汇聚这里创业创富。其中,也不乏骑着自行车进来,一两年就能开着宝马出去的年轻大学生。

  作为首批由浙江省政府确立的创业型大学试点院校,义乌工商学院在校创业大学生每年约有1800人,主要从事淘宝、速卖通、微信营销等。为了方便大学生创业,该学院除了给在校创业生提供免费的创业配套服务外,还引进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为学生创业提供各种优惠金融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创业资金难题。目前,该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远高于国内其他高校,2015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约达16%。

  “雏凤清于老凤声”。近些年来,义乌连续保持每年新增一万名大学生前来创业就业。这些在义乌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在外打拼、实现自我价值;有的锐意进取、带动身边人创业;有的活力四射,有的接过父辈的班、领导企业更上一层楼。他们凭着各自的激情和干劲,努力实现创业创富梦想。他们,是市场的弄潮儿,是创业的奔跑人,是财富的追逐者。这种活力和创造,更是成为义乌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听,新一轮的创业之潮又掀起了波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