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义乌即将开启“速冻”模式 农作物也要注意防寒

发布时间: 2016-01-19 12:20: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随着来自西伯利亚的“超级寒潮”南下,我国中东部即将“速冻”,大部地区将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义乌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据义乌气象部门通报,目前北方有强冷空气正在南下,预计21日起影响义乌,气温持续下降;预计21日夜里到22日有大到暴雪,山区有暴雪,将出现明显积雪,22日夜里降雪渐止,23日起气温大幅下降,其中24~26日早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6~-8℃,山区达-10℃以下。

  对于看天吃饭的农民朋友,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建议:对可能出现的低温冻害、大雪等不利天气,要积极应对强化管理,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大棚

  对当前不需封棚保温的大棚,在大雪来临前及时揭去薄膜,避免大棚遭受雪压。需要封棚保温的大棚,注意做好以下三点:

  加固棚体。跨度大的要内加支撑柱,以防雪压。大棚四周底膜要用泥土压严,整理压膜线,压牢裙膜,检查塑料薄膜,如有破损要及时修补或更换。

  提高棚内温度。提高大棚温度,可使落在棚上的雪快速融化,防止棚内作物受冻。可采用“大棚+内大棚+内中棚”或“大棚+中棚+小棚”的多层覆盖,提高棚内温度。或采取烧炭火、点灯、通电热丝等措施,提高大棚温度。

  及时清扫积雪。注意检查棚膜上积雪情况,必要时组织人力及时扫除棚膜上的积雪,防止大棚倒塌。特别要注意连栋大棚的排雪,根据大棚负载必要时要破膜保棚,减少损失。

  油菜、大小麦、蚕豌豆等

  早晚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同时注意适期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下雪天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番茄、茄子等注意疫病、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尽量多用烟熏剂防病,点花时可加适量浓度药剂,坐果后及时去除残花。

  果园

  清理积雪:如遇大雪,要及时摇落枇杷、杨梅、柑桔、香榧等常绿果树上的积雪,防止积雪压裂、压断枝条;及时清除大棚等设施上的积雪,防止压垮大棚,造成意外损失。

  烟雾防冻:雨雪过后晴天的傍晚,可在常绿果园四周用柴禾等进行烟雾防冻。

  树体保护: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常绿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山区落叶果树也要注意树体保护。

  开沟排水: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有利土壤回温。

  蔬菜

  及时采收上市。成熟的蔬菜要及时采收,降低损失。

  苗棚管理:主要是保温加温,提高成苗率,除采取三膜覆盖、遮阳网覆盖等保温措施,必要时可应急采取加温措施,减轻冻害的发生。

  清沟排水。对于地下水位高的菜田,要抓紧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畅通,以便雨天能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加强大棚及露地蔬菜管理:一是合理调控棚内温湿度。加盖覆盖物,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多层覆盖,同时注意适期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下雪天气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大棚。二是雨雪后病害预防。雨雪后加强灰霉病、菌核病等病害预防,大棚尽量采用烟熏剂防病,降低棚内湿度,病害预防时可结合喷施叶面肥,尽快使蔬菜恢复生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