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胡木水 正文

一慢、二保持、三忌、四注意——冰雪天气话行车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1-21 10:0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冰雪天气条件下行车,要做到“一慢、二保持、三忌、四注意”。

  “一慢”:慢字当头,安全第一。

  雨雪雾天气行车,能见度低,一定要控制车速。尤其是在冰雪路上行车,千万千万要做到“慢”。普通公路不要超40公里/小时。即使在高速公路行车,也应将车速降低到最低限制线,杭金衢高速最低限速60至7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出现结冰现象后,高速交警一般都会在情报板上打出“车辆限速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因雨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在高速公路降低车速时,一定要打开“双跳”和所有的灯光,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二保持”:保持车距和注意力的集中。

  一是与前车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正常情况下,刹车距离与车辆速度的平方成正比。而雨雪天气条件下,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变小,摩擦系数几乎接近0。即便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行车,速度越快,与前车安全距离就应越大。冰雪路上行车,相当于“滑冰”,一定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具体看你的车速决定,起码比平时要多出3倍以上。

  二是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平时开车,为了避免眼睛疲劳,我们往往在平坦的道路上左右瞭望一下风景。而在大雪纷飞或者大雾弥漫的条件下,千万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开了一段时间后,眼睛往往会产生疲劳,此时,您可将车辆停靠在安全的地方进行休息。

  “三忌”:一忌“急打方向”;二忌“急刹车”;三忌“急加油或急松油门或急抬离合器”。

  老司机都知道,冰雪路上最大的忌讳就是“急打方向”,因为急打方向的后果,不是调头就是翻车。别说是冰雪路上行车,即使在平时不是雨雪天气条件下的普通公路快速行驶或在高速公路高速行驶时,如果“急打方向”也会造成翻车。冰雪路上“急打方向”的后果,与前面所讲的道理是一样的。

  冰雪路上同样忌讳“急刹车”,弄得不好,一脚刹车下去,车辆就会“哧溜”一下调转车头,有时是90°,有时是180°,甚至360°。

  在冰雪路面上行车,急加油门、急松油门和急抬离合器,车辆照样会“扭头”,偏离方向。如果在窄路会车,弄得不好,就会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所以,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踏油门的正确要领:就是刚学车时的“轻踏缓抬”,离合器踏板也应“缓抬”,不能一下了整脚“抬”上来。

  “四注意”:注意桥面是否结冰;注意“风口”路面是否结冰;注意对向或同向尾随车辆的失控;注意左右轮碾压的路面是否一样。

  行车中,还应注意自个驾驶车辆的左右轮所碾压的路面是否一致,有时左轮不是冰雪路,而右轮刚好压在冰雪(或湿地或有潮湿的泥巴等)上,此时如果刹车,两边车轮的摩擦系数不一样,容易发生“车头扭向右侧”的事故。

  “一个绝招”:“脚刹”时同时拉半把“手刹”。汽车的制动原理:脚刹是刹车轮的,手刹则是刹动力传动装置的。前面已经讲述,脚刹刹急了,车辆容易调头。那么,冰雪路上刹车,你只能轻轻踏下刹车踏板,而轻轻刹车又不能短距离内停下,所以,在踩刹车踏板的同时,将手刹拉“半把”(不能拉死,一把拉死的话,容易拉断手刹车的操控线),然后再将脚刹踩下去,接着在拉手刹。如此“脚手错开,交替刹车”就能起到理想的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