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发年画,送姜茶,帮忙打包、搬运行李,义乌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1-27 10:14: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上周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大幕。因为这场大雪、寒潮,阻挡了不少人的回乡路。随着客运班线逐渐恢复正常,这两天,义乌火车站、客运站等人头攒动,春运大潮已然启动。

  “爷爷,我帮您拿点行李,送您进站吧!”“这位阿姨,您不要着急,我带您到寻人广播那里咨询。”……一句句亲切温暖的话语在旅客耳边回响,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四处奔忙。在义乌火车站、各大汽车客运站的售票大厅、进站口、候车室等处,身着红色小马甲的春运志愿者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带着义乌的温暖回家

  “给我一副春联,谢谢!”“卡通年画真可爱,能多送我一张吗?”昨天,义乌火车站广场上十分热闹,10余名书法、绘画专家现场挥毫泼墨、挥笔疾书,为过往旅客送上新春祝福;20多位文艺志愿者以“欢乐快闪”的形式,表演舞蹈唱歌、乐器演奏、戏剧等,吸引了众多候车旅客驻足观看。这些活动是义乌团市委、义乌市文广新局、铁路义乌客站等部门联合推出的以“情暖春运路”为主题的“送温暖、送祝福”志愿者行动。

  在义乌火车站内,50余名热心市民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售票厅、进出口、候车厅、站台通道等重要位置,为旅客们提供乘车咨询、取票服务、医疗救助等多项暖心服务。

  此外,来自四季风志愿者大队的二三十名志愿者,也为等待上车的乘客送上了一杯杯热腾腾的姜茶。据悉,1月18日~2月2日,四季风志愿者每晚都会按时出现在火车站送姜茶,每天大约送出2000杯姜茶。他们中,还有一些小学生志愿者。四季风志愿者“绿叶”表示,晚上气温低,尤其这几天,乘客购票、候车都比较辛苦,“喝一杯热姜茶有助于防寒保暖、消除疲劳,让他们带着义乌的温暖回家。”

  志愿服务期待你参与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江东客运站,也有这样一批志愿者,默默地为返乡旅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大姐,您抱着小孩不方便,我帮您提行李吧!”昨天一大早,在江东客运站,志愿者小李已经前前后后帮旅客搬运了5趟行李。“以前都是作为旅客来车站,只觉得回趟家真不容易,如今换了角度,觉得车站工作人员也不容易。”小李在送一位大爷坐上返回江西的客车后说,来之前就已经想到春运工作会比较辛苦,但没想到会这么累,不过看到旅客上车时开心的笑脸,听到那么多人的诚挚谢意,心里感到很快乐、很满足。

  “大爷,您购票的班次还要半个多小时才检票,可以先在这儿休息一会,时间到了我就来带您上车。”昨天,在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志愿者楼丹凤在忙着做现场志愿者统筹工作的间隙,还不时给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她全程微笑着,为寒潮中行色匆匆的旅客们送去温暖。

  据悉,1月24日至2月4日,每天8:00~16:30,义乌“爱心公社”安排至少20名志愿者在现场为旅客提供服务。从询问车次到购票买报,从搬运行李到就餐寻医……旅客们的需求各式各样,志愿者们有求必应,竭力帮助。

  爱心公社负责人赵云峰说,这段时间返乡客流骤增,车站志愿者人手还是稍显不足,大家经常要忙到下午一点多才吃上午饭。他呼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参与到春运志愿者服务中来。如果你愿意帮忙,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义乌爱心公社”,直接在“活动参与”中报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