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冬季取暖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举动都很危险

发布时间: 2016-01-28 09:0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冬春季节人们常采用煤炉取暖,一旦煤、木炭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看不见、闻不着的气体———一氧化碳。

  一旦人体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那么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发生液化气泄漏,必须立即打开窗户通风。

  1.要选择质量合格的火炉和烟筒。要安装质量合格火炉,若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要及时更换;通向室外的烟筒接口要严,如有裂缝、破损要及时修补防止漏气,同时应注意风向,防止烟雾倒灌入房间,需要时应加装遮风板和拐脖,定期清扫烟筒,保持通畅。

  2.要注意通风:屋里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在窗户上向外糊个“风斗”或留个通风孔。

  3.每晚睡觉前应熄灭炉火。

不要在室内用火盆取暖。

  4.严禁在室内用火盆取暖。

使用管道燃气加热的热水器一定要安装在浴室的外部,因为浴室间本来空气流动性不好,而且空间小,使用燃气热水器,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5.规范安装燃气,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市民,要请专业师傅安装,保证排气管对外排放废气通畅。

  烤火取暖时,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每天晚上睡觉前应确认取暖的煤炭或木炭已烧尽,或者用水浇熄炭火。烤火时应保持环境通风,火盆上不能加盖,火炉上要安装烟筒。燃气设备不应放置于有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也要保持通风,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开着空调的汽车也可能产生一氧化碳,因此不能躺在门窗紧闭的车里睡觉。

选购合格的电暖设备,不要使用三无产品,以免因为质量问题造成事故。

  如万一遇到炭火炉中毒的情况发生,应立即采用以下急救方法:

  1.使用炭火炉的家中必须打开窗户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

  2.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暂时离开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呼叫他人救助。

  3.发现有人员中毒,应立即开窗,将病人抬离现场,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保暖。

  4.如有呕吐应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

  5.用手掐中毒者人中,足三里,内关等穴,及时吸氧,如有窒息者,立即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如何急救煤气中毒者?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它为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常因使用煤炉漏气或采矿时通风不良而发病。一氧化碳吸入体内,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它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大210倍,而它的解离速度是氧的1/2100。吸入后致使组织缺氧、痉挛和水肿等。

  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2%时,2-3小时即可出现神经系统损伤、缺氧等症状。当室内环境浓度达到0.08%,2小时即可昏迷。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平时严格检查煤气管道、阀门是否跑气,应及时检修,严格遵守使用规则。

  2.烧煤者的厨房应有风斗,充分通风换气。

  3.加强宣教,提高防煤气中毒及抢救的知识水平。

  如何急救煤气中毒者?

  不论哪一型煤气中毒,抢救都应是:

  1.自己发现有中毒时,可暂时走(爬)出中毒现场,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速来相助。

  2.他人发现已中毒者,立即打开窗户,将病人抬离现场,松解衣扣,使呼吸通畅并保暖。

  3.如有呕吐应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

  4.用手导引人中、足三里、内关等穴,及时吸氧。如有窒息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很快送医院抢救。

不要停车或者刚启动的时候开暖气,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关闭车窗的情况下,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在车内无法快速排出。我们可以选择打开车窗开暖气,有天窗的就更好了,3-5分钟后再启动,同时车窗留点缝隙,让气体能够形成通风循环。

  汽车怠速开空调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某地一男一女在车内昏迷,被人发现后急送医院抢救。奈何,因为车厢密闭,加之车子处于发动状态,又开了空调,这两人都没被救回来。经过调查,警方判断,两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其实,类似事件近来也有所发生,比如汽修厂员工在不熄火开空调的车内午睡而发生悲剧。面对这样的悲剧,人们叹息唏嘘,议论纷纷。我们也请了汽修专家和急诊医生来详细分析。

  浙江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汽车系专业的徐老师说,汽车跑动的时候,所排出的废气中是不会有过量的一氧化碳的。可是当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也就是停着的时候,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根据统计资料及类比调查,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随汽车行驶状况不同而有较大差别,根据汽车尾气监测数据统计及有关资料,汽车在怠速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起码是正常行驶时所排放的一氧化碳的2倍多。

  “如果车子停在空旷的地方,空气流动比较好,排放产生的一氧化碳被吸入车厢内的量是非常少的,一般不会引起中毒。”可是,如果车子停在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而车窗又是关着的,中毒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分两种情况,一是汽车开外循环,另一种是开内循环。外循环是把外部空气抽进车厢里。因为空间相对封闭,氧气量本来不是很充足,流动性又不好,排放的尾气,就很容易通过外循环系统进入到车厢里,从而导致中毒的发生。在相对封闭空间里,开内循环是相对比较可取的,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外部的进风切断,使车内空气反复循环。不过,实际的情况是,即便开着内循环,要完全隔绝外部空气进入车厢是很难的,所以仍然会有尾气少量、缓慢、持续的进入车厢。积少成多,车厢里的一氧化碳浓度也会越来越高。由此可见,内循环只能使中毒的时间推后一些而已。如果在行驶过程中,使用内循环的话,则应经常开窗换气,否则容易导致氧气缺失。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往往发觉不对时已无力自救

  据资深医师介绍,一氧化碳跟人体血红蛋白的结合,比氧气跟血红蛋白的结合强上许多倍。一氧化碳跟人体血红蛋白结合产生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中毒嘴唇是樱桃红的。

  吸入一氧化碳,人体难道就没有感觉吗?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发现,所以有点像“温水煮青蛙”。往往等中毒人员意识到时,可能已经没有能力自救了,一氧化碳引起中毒的时间跟人的个体差异及一氧化碳浓度有关。在封闭的环境里,这个时间会很快,而且一氧化碳引起中毒,跟空间内人多人少,是否有剧烈活动关系不是很大。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进行急救呢?义乌中心医院一急诊医师说,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把人转移到空气新鲜、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120。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