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一字一言•义商谈商”系列报道——

王光德:诚信在哪都是经营者的根

发布时间: 2016-02-04 11:0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丁傲

  编者按

  2月13日,义乌将举办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这是义乌首次以“家”的名义,向闯荡全球的义乌商人吹响集结的号角。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商代表来到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故土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义乌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义商,以义商谈商为主要内容,用一字一言的主要形式,畅谈义乌的创业机遇、家乡情怀……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创业历程,展现“义乌精神”,将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为“义乌上河图”更添精彩。

  中国义乌网记者 丁傲

  与一般的义乌商人比起来,王光德的经历颇有一点“传奇”的色彩:七十年代初便离开家乡义乌,大学毕业后去的是长江航运局。当绝大多数义乌商人还在早期的小商品市场里守着自己的小摊位时,王光德已在上海上了好几年的班。而在九十年代初兴起的“出国热”中,喜欢挑战的他选择去澳大利亚悉尼留学。

  “当时和我一起出国的大多是北上广这样大城市里的青年,我们在澳大利亚过的是半工半读的日子。”谈起这段刚出国的经历,王光德充满感慨,“1993年我在澳大利亚当地办起了一家橱柜厂,当时甚至还没读完书。”在澳大利亚创业的宝贵经历让他第一次明白,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经营意味着丰厚的回报。

  2002年,王光德决定回家乡创业,由于看好宠物用品这一新生行业的市场前景,他选择从宠物用品起步,科拉宠物用品厂从此在后宅诞生。在研究了不少澳洲和新西兰的优质宠物产品之后,王光德开始进行模仿制造,并力求在产品品质上媲美国外先进水准,由于一家独大,销路很快打开,王光德的经营规模逐渐扩大。

  2010年,在澳洲和新西兰有着不少人脉的他看准进口商品不断走热的趋势,在义乌农贸城做起了进口食品生意,红酒、奶制品、保健品等来自大洋洲的地道产品开始源源不断出现在义乌的市场上。时隔一年,王光德又将店铺拓展到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其间,他还积极推进在国际商贸城设立宠物用品专区,2015年年底,宠物用品专区在五区正式落地,义乌的宠物用品行业正式实现集聚经营,这其中王光德功不可没。

  如今,王光德位于五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精品馆人气不断上升,这里已成为汇聚红酒、奶制品、日用品、保健品和羊毛制品的综合性商品展示及采购中心,同样在五区的科拉宠物用品厂专营店也将在2016年年内开张。下一步,王光德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引入更多澳洲优质商品,并谋划建立澳大利亚义乌国际商会,吸纳尽可能多有意向加入到中澳贸易往来当中的义乌人和澳洲当地人加入。

  一字:诚

  王光德表示,之所以选择用“诚”这个字,是因为自己对靠双手致富离不开诚信这一信条毫不怀疑,诚信经营能保证利润和产品口碑的双丰收。

  一言:诚信是成功的基础,失信是破产的前兆

  和前面的“一字”类似,王光德的“一言”同样以诚信为主题,“早年在澳洲的经历和见闻教会了我,守法经营、勤恳办事、不搞歪门邪道才是把生意做大的唯一诀窍,我相信这一点不管在澳洲还是在中国都能适用。”王光德感慨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