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一字一言·义商谈商”系列报道——

贾才民:义乌跨境电商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6-02-04 11:0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甄兰

  编者按

  2月13日,义乌将举办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这是义乌首次以“家”的名义,向闯荡全球的义乌商人吹响集结的号角。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商代表来到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故土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义乌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义商,以义商谈商为主要内容,用一字一言的主要形式,畅谈义乌的创业机遇、家乡情怀……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创业历程,展现“义乌精神”,将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为“义乌上河图”更添精彩。

  中国义乌网记者 甄兰

  贾才民,河南南阳人。现任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吉茂跨境电商培训学校校长。2013年,先后被授予“义乌市电子商务十大领军人物”、“义乌市第一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2006年前后,贾才民在上海南京路、城隍庙等黄金地段开工艺品零售店,主要销售景泰蓝、木雕、玉器等工艺品,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2006年底,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告诉贾才民,eBay已经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网络零售平台之一,而且有意在中国开展跨国业务。“也就是说中国的产品可以通过eBay网站,直接卖给美国的终端消费者。当时知道这个情况的人并不多,我也觉得很新鲜,也不知道靠谱不靠谱。”贾才民当时就想试试看,招了刚毕业的大学生,由这位朋友培训以后,在eBay上开起了店铺,就卖实体店里卖的工艺品。

  让贾才民感到意外的是,在eBay上卖工艺品不但利润高,销量增长也不错。“我们等于跟美国的卖家同台竞争,虽然物流上没有优势,也没有信誉积累,但价格比他们便宜一半,还是会吸引一些当地买家‘试水’。”贾才民说,当时eBay上的中国卖家也不多,这让自己的店铺在高利润的状态下迅速发展。

  在上海开跨境网店,贾才民每次只能从义乌发货到上海,然后再送到海外,这造成网店款式落后于义乌本地的跨境电商,贾才民觉得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去义乌不可。“广州、深圳也是跨境电商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客单价也高,不过我很清楚我的消费群体是国外的中低端消费者,义乌质量比较好的小商品与目标消费者非常契合。”贾才民认为贸然改变客户群体和商品并非是好的选择。

  2010年4月,贾才民就带着12名员工、8台电脑,从上海来到了义乌,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旁边临时租用了两个小套间,创立了“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实现销售额900多万元。至2013年,公司员工增加到了180多人,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销售商品有饰品、服饰、日用百货等3万多种种类;销售区域涵盖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26个国家;拥有网上店铺82家,其中ebay40家、Amazon12家、敦煌20家、速卖通10家。

  2013年,吉茂公司被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推选为会长单位,被授予“eBay中国50强大卖家称号”。同年成立了吉茂跨境电商学校,组织参与各地跨境电商培训活动,为社会培养孵化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

  2015年6月,吉茂公司被国家商务部授予“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同年7月,又被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指定为“跨境电子商务营销师培训教材”编写单位。吉茂跨境电商培训学校参与“跨境电子商务营销师培训教材”的编写,填补了跨境电商专业领域又一空白。

  一字:闯

  闯,闯荡人生,开辟新路。在贾才民看来,闯字贵在敢、猛、快,敢于舍弃前面的成绩,不断给自己树立新的目标,敢于创新、求新,寻找新的生机和着力点!

  一言:义乌是电商发展的乐土

  对贾才民来说,义乌可以说是风水宝地,来义乌后,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迅猛。义乌政府大力支持电商,给吉茂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义乌是有志青年的创业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