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方志明:义乌进步,义商绝不缺席

发布时间: 2016-02-04 20:3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者按

  2月13日,义乌将举办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这是义乌首次以“家”的名义,向闯荡全球的义乌商人吹响集结的号角。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商代表来到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故土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义乌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义商,以义商谈商为主要内容,用一字一言的主要形式,畅谈义乌的创业机遇、家乡情怀……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创业历程,展现“义乌精神”,将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为“义乌上河图”更添精彩。

  中国义乌网记者 蒋守洋

  方志明,欧意集团总裁。从创业到回归,他用自身经历诠释着义商回归典范。

  十年创出个行业领军企业

  出生于大陈镇八里桥头村的方志明,上世纪90年开始在义乌市场经销燃气灶、油烟机等厨房电器。90年代后期,有着长远打算的方志明在1999年注册了“欧意”商标,开启了创立品牌的征程。

  2004年他在中国厨房电器主要生产基地的广东省中山市创办了广东欧意电器有限公司,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了从经销商到生产商的质变。

  两年后,欧意摘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招牌。之后,企业配备了独立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并于200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十年创业让“欧意电器”成为中国生产经营家用电器与厨房电器系列产品的现代化领军企业。

  扎根义乌再创“智能总部”

  “义乌是我的家乡,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方志明说。

  虽然方志明的创办的企业生产基地建在了广东,但他的事业从来没有离开过义乌。

  筑巢义乌,在家乡创办企业一直是方志明的梦想。

  欧意电器成立之后,他就把义乌作为产品的销售总部。2006年06月,欧意在义乌建立了浙江欧意电器有限公司。

  2009年4月,位于义乌工业园区的新厂房开工建设,2012年3月,新工厂建成投产。同时,欧意电器升级为“欧意集团”,义乌就是集团总部。方志明说,我就是想证明义乌制造不比广东制造差。

  如今,欧意正在建立中国智能厨房研究院,开展智能厨房电器领域的科技专项和关键技术攻关。下一步将依托“互联网+”技术,提高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厨房电气全产业链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

  草根创业 故土难忘

  谈起“义商”,方志明很有感触。“草根出身”的义乌商人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辉煌的。

  方志明没有多谈当年创业遭遇的各种挑战、各种艰辛、各种滋味,但他说,那些过程、经历,是一种至深的体悟。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义乌商人的身影。”“哪里有义乌人,哪里就有市场。”义商大军,浩浩荡荡。方志明在谈及成绩时很谦虚,说起义商大会,他说海内外数十万义商大军能够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合心合力、同心同德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是每个义乌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字:归

  落叶归根,心系故土,是每个义乌人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怀。走的再远,义乌永远是家;企业再大,总想回家。

  一言:义乌进步,因为有你

  凝聚才有力量。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一起走。义乌如今有着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把义商之力更加紧密地凝聚起来,回归投资,回报家乡,义乌的每一次进步,义商绝不缺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